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始發票日賣千張 穗赴港熱情高

時間:2018-09-15 03:17:30來源:大公報

  圖:據鐵路部門介紹,在票源分配上始發列車所在站一般獲得全程多數車票/大公報記者敖敏輝攝

  廣深港高鐵開通在即,港人和內地乘客紛紛購票嘗鮮。14日,距離首發日車票銷售截止尚有10天,廣州南站以平均日賣千張速度售出當天前往香港的車票近5000張。雖然車票熱賣,但並未因車票少而出現「搶票」現象。來自廣鐵集團消息指,廣深港高鐵內地三大主要高鐵站廣州南站、深圳北站、福田站,僅始發前往香港的車次便多達81趟,加上省外經停車次,更達近百趟。其中,包括始發和經停,深圳每天發往香港車次達到92趟,頻率之密集比城市公交車更「公交化」。/大公報記者 敖敏輝廣州報道

  廣深港高鐵開通,港人最為興奮,紛紛搶票嘗鮮。記者14日登陸12306網站發現,9月23日由起點香港西九龍站開往廣州南站的首班車G80及次班車G6582次均的車票均已售罄。香港前往福田及深圳北的3趟列車,車票同告售罄。除上述兩趟車外,其他車次票源充足。這說明不少港人購票是為「搶頭彩」。

  防止囤票 分批放出

  返程上,廣州南前往香港的G6501次列車,除商務特等座顯示剩餘4張票外,一等座和二等座均充足。來自鐵路部門消息指,截至14日已售出9月23日廣州南站始發前往香港的車票近5000張,平均每日售出1000張左右,這表明內地居民赴港熱情依然高漲。

  據鐵路部門介紹,票源分配上始發列車所在站一般獲得全程多數車票,始發/終到站之間票源最豐富,對兩端乘客購票乘車最有利。這不難解釋,不論是廣州南至香港,還是深圳北、福田至香港,票源十分充足。細心的旅客會發現,廣州南站開通日首發列車6501次車,開售2天後一等座顯示僅剩個位數,如今卻顯示票源充足。對於是否有人退票,鐵路部門解釋,為防有人囤票,不會一次性放出全部車票。

  廣深港高鐵票源充足,也和車次豐富大有關。記者透過12306網站發現,廣深港高鐵起點廣州南站每日發往香港西九龍的單程車次達到34趟(雙向68趟),始發列車佔絕大多數,共有30趟(雙向60趟),僅4趟是經停車(同樣可購票乘車),在站與站之間始發/終到列車數量方面,居全國前列。

  始發站票源最豐富

  目前,內地實現高頻次發車的城際鐵路,主要是京滬高鐵、京津城際、滬寧高鐵、滬杭高鐵。按區間內單程始發車次數量(不計算始發前往區間外城市),頻次最高的為京津城際鐵路天津─北京,達到104個車次。廣州南至香港30個車次位居第四。深圳北至香港西九龍車次達到92個,其中始發車次24個;福田站往香港始發車次亦達27個。加上廣州南30個車次,廣深港高鐵區間內單程始發列車總量達81趟。天津城際主要以「C」字打頭的時速200公里的動車為主,因此,若以各城際高鐵區間內始發列車排位(不計京津城際「C」字頭動車),廣深港高鐵位居全國第一。

  來自江西的陳良接受大公報採訪時分享乘高鐵「獨家秘笈」,以廣州南站為例,西廣場由於接近地鐵站和公交車站,往往人滿為患,而東廣場則相對人少,不少人選擇在一樓驗票乘車,其實完全可以先搭乘垂直電梯上三樓大廳,再驗票,這樣可節省不少時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