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各市戒備 供港菜農忙搶收

時間:2018-09-15 03:17:26來源:大公報

  圖:為減少超強颱風「山竹」可能造成的損失,梅州、韶關等地的供港菜基地紛紛採取提前搶摘蔬果,以確保供港蔬菜滿足市場需求。圖為梅州供港菜基地提前搶摘蜜柚/大公報攝

  颱風「百里嘉」的影響還未遠去,有着「颱風王」之稱的超強颱風「山竹」又將襲來,預計將於16日夜間登陸廣東西部至海南島東北部一帶沿海,很可能成為今年登陸中國最強的颱風。14日,國家海洋局發「雙紅色預警」,中央氣象台將颱風預警級別提升至橙色,維持防風Ⅲ級應急響應,廣東各縣市均已提前準備防汛搶險物資。其中,梅州、韶關等地的供港菜基地紛紛採取提前搶摘蔬果,加固大棚加寬排水渠等措施。/大公報記者 帥誠廣州報道

  為應對超強颱風「山竹」即將登陸帶來的災害影響,9月14日下午,廣東省三防辦、省氣象局、國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省水文局等部門舉行颱風「山竹」聯合新聞發布會。現場公布的「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模擬颱風走向路徑圖顯示,「山竹」將於16日夜間在廣東西部或海南東部沿海地區登陸,較大可能直擊粵西沿海。「山竹」如果以48-52米/秒(15或16級)強度登陸,可能成為歷史上登陸廣東的颱風前三強。  

  14日,國家海洋局發「雙紅色預警」,中央氣象台將颱風預警級別提升至橙色,維持防風Ⅲ級應急響應,廣東各縣市均已提前準備防汛搶險物資。為預防颱風災害,梅州、韶關等地的供港菜基地紛紛採取提前搶摘蔬果,加固大棚加寬排水渠等措施。

  廣東各處料降暴雨

  廣東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林良勳介紹,受今年第22號颱風「山竹」嚴重影響,16日-17日,粵西市縣有大暴雨、部分市縣有特大暴雨,珠江三角洲的沿海市縣有暴雨到大暴雨,粵東市縣有暴雨,其餘市縣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颱風影響期間,粵西沿海市縣夜間最大風力可達15級。廣東的內陸地區還有可能出現小龍捲以及10級以上大風。

  受「山竹」影響,廣鐵集團暫停發售9月17至18日廣深港及杭深高鐵、廣深及廣珠城際多趟列車,福建往廣東也有多趟列車車票停售,9月16日夜間至19日,跨瓊州海峽普速列車限售廣州附近車票。16-17日,香港、澳門、廣州、珠海、深圳機場的航班可能大量延誤或取消。

  湛江珠海關閉旅遊景點

  目前,廣東已關閉湛江、珠海等受影響地區的海濱海島旅遊景點,組織居住在低窪地區的群眾轉移到安全地帶,關閉沿海地帶的道路、地下停車場等設施,以及加固廣告牌等。颱風登陸後,還會適時啟動停工、停課、停市等一系列措施。

  為了應對颱風災害,梅州、韶關等地的供港蔬菜基地也提前做出了相應的防災措施。位於梅州大埔鎮的安源農產品種植基地的特色水果蜜柚日前已陸續進入豐收期,在了解到此次颱風「山竹」的強勁勢頭後,基地產品經理吳曉光表示,基地已組織人手提前搶摘了大部分蜜柚果實,首批蜜柚已分裝運達深圳中轉站,「目前對香港的供貨量不會產生影響。」而在位於韶關樂昌市的昌盛香芋生產流通專業合作社,多年來供港業務佔到總銷量的一半左右。合作社社長唐培基表示,合作社的香芋也已進入收穫期,因為粵北距離海岸較遠,颱風的風力到達當地時往往已減弱很多,但持續的強降雨卻很容易對農作物根部造成水浸,「我們已提前加寬了引水渠,一些蔬菜大棚也進行了加固,確保萬無一失。」他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