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開創東北亞美好新未來

時間:2018-09-13 03:17:45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上致辭,強調中方願同地區國家一道,攜手開創遠東和東北亞更加美好的明天/中新社

  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12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理李洛淵等出席。習近平發表致辭,強調中方願同地區國家一道,維護地區和平安寧,實現各國互利共贏,鞏固人民傳統友誼,實現綜合協調發展,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中方已設立首期100億元、總規模1000億元人民幣的中俄地區合作發展投資基金,推進重大項目落地。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昨日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發表了題為《共享遠東發展新機遇 開創東北亞美好新未來》的致辭。習近平指出,在普京總統親自倡議下,東方經濟論壇已經成功舉辦三屆,成為各方凝聚智慧、共商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國一直是俄羅斯遠東合作的積極支持者和參與者。雙方合作地緣優勢獨特,政治基礎牢固,政策保障有力,機制完備高效。在雙方共同努力下,近年來,中方參與俄羅斯遠東合作成果顯著。今明兩年是我和普京總統確定的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為雙方遠東合作開闢了更加廣闊的空間。中方願同俄方一道努力,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推動中俄遠東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習近平強調,新形勢下,我們要攜手並肩,加強合作。

  第一,增進互信,維護地區和平安寧。一個和睦、互信、團結、穩定的東北亞符合各國利益和國際社會期待。中方始終努力營造和睦友好的周邊環境,以建設性姿態參與地區合作,致力於推動地區各國交流對話,願繼續同各方一道,探索維護東北亞持久和平安寧的有效途徑,為實現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不懈努力。

  力推小多邊次區域合作

  第二,深化合作,實現各國互利共贏。要積極開展發展戰略對接,加強政策溝通協調,把握合作大方向;重點提升跨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共同建設開放型區域經濟;大力推動小多邊合作、次區域合作,推動更多實實在在的項目落地實施,給地區人民帶來更多實惠。

  第三,互學互鑒,鞏固人民傳統友誼。要拓寬交流渠道,創新合作形式,努力為各國、各年齡段民眾開展交流創造便利,打造平台。

  着眼長遠 綜合協調發展

  第四,着眼長遠,實現綜合協調發展。要積極探討建立東北亞地區協調發展新模式,加快科技創新,轉變發展理念,加大環境綜合治理力度,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格局和生活方式,攜手應對共同面臨的區域性環境問題。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繼續同地區國家一道,抓住歷史機遇,順應時代潮流,加強在俄羅斯遠東和東北亞地區合作,推動實現本地區多元化可持續發展,不斷做大共同利益蛋糕,使本地區人民共享合作機遇和發展成果,攜手開創遠東和東北亞更加美好的明天!

  普京感謝習近平主席和有關國家領導人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稱讚俄中在俄遠東地區合作發展勢頭良好。普京表示,遠東是俄羅斯發展優先方向。當前,遠東地區經濟增長、吸引外資速度都超過俄羅斯全國平均水平。遠東發展是開放的發展,俄羅斯政府歡迎各國企業前來投資興業,分享遠東發展機遇。俄方願同地區各方深化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推動東北亞地區合作取得更加豐碩成果。

  其他與會領導人表示,俄羅斯遠東地區開發成效顯著。各方願積極參與遠東開發,共同促進東北亞地區合作,造福各國人民。

  在互動交流環節,習近平還就共建「一帶一路」、朝鮮半島局勢等問題回答了全會主持人提問。全會後,與會各國領導人共同出席第三屆「遠東杯」國際帆船拉力賽第一賽段頒獎儀式。

  12日晚,在結束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後,習近平回到北京。習近平離開符拉迪沃斯托克前,和普京共同參觀了中俄經貿合作圖片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