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遊莫忘觀照文明之鏡

時間:2018-09-12 03:17:45來源:大公報

  圖:大皇宮內泰中英三語「禁止攀爬」告示/大公報實習記者彭晨暉攝

  說起東南亞旅遊,泰國肯定是最受香港人歡迎的國家之一。除了陽光與海灘,大皇宮、卧佛寺、經典的水上市場、恰圖恰周末市集等,都使人流連忘返。能背上簡單的背包,隨心地穿梭於一個又一個陌生的城市,感受旖旎的自然風光,細味民族風情歷史文化,自然是賞心之事。不過,如果文明旅遊只淪為空談,則破壞一地面貌。可惜的是,不少遊客尚未自覺。

  泰國大城的Wat Phra Mahathat瑪哈泰寺的樹中佛建於1374年,該寺也是大城最古老的廟寺之一,惜後來戰爭時被緬甸軍屠城焚毀,是一個歷史意義重大的地方,惟記者在這裏竟看見兩名法國男遊客,踏上裂痕深如溝壑的佛塔石階,向洞內投擲石頭,隨即洞內巢穴的鳥兒受驚,倉卒出逃,失措地向外飛出,瞬間漫天充斥顫抖的吱吱聲。

  大皇宮是泰國的宮殿,聞世遐邇,為旅客必訪的景點之一,每一座宮殿都刻畫着泰國皇朝的歷史背景。可惜參觀時記者觀察發現,部分遊客根本沒有專心聆聽導遊對景點歷史背景等的講解,而是自顧自地打卡拍照,走馬看花,有些人更倚靠外牆、拍照壁畫時開閃光燈等,顯示對文物保護意識缺乏。

  記者感到最遺憾的是,或許一個動作能激起漫天鳥兒飛舞,或許一幀照片能增加吹噓或炫耀的資本;但若漠視一地的文化,甚至破壞一地的文物,似乎再多的見識、再多的遊歷、再多的吹噓,也顯得枉然。文明旅遊單靠言語宣傳並不足夠,只有內心自覺才好好保存地方原貌,同時維護自己國家的良好形象。 (實習記者 王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