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馬哈蒂爾:我對「一帶一路」態度積極

時間:2018-08-20 03:17:46來源:大公報

  圖: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19日下午在北京出席「中國企業傢具樂部論壇」活動對話中國企業家/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財網、環球時報報道: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19日在北京出席「中國企業傢具樂部論壇」活動時表示,馬來西亞歡迎中國企業來馬投資,他希望獲得更多中國投資,更多技術轉讓。目前馬來西亞在馬中貿易方面處於逆差地位,希望中國來馬投資能幫助縮減逆差。在回答「您如何看待『一帶一路』倡議」的問題時,馬哈蒂爾表示,他對「一帶一路」倡議態度非常積極,這是一個值得稱道的舉動。

  19日下午,93歲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在與多位中國企業家近一個小時的對話和問答中,馬哈蒂爾談到了馬來西亞未來發展的願景。馬來西亞新政府致力於成為一個廉潔、高效、透明的政府,同時馬哈蒂爾表示,歡迎中國企業到馬來西亞投資。同時,他強調,馬來西亞還將增加出口能力,實現自主生產的同時將更多產品銷往國際市場。馬哈蒂爾表示,在此過程中,馬來西亞希望從中國引進先進的技術。

  提升自主生產增強出口

  在演講中,馬哈蒂爾表示,中馬貿易關係有2000多年的交往歷史,從最初的農作物、絲綢等交易發家,如今馬來西亞已成為東南亞國家中與中國貿易量最大的夥伴。

  「在此過程中,馬來西亞從馬中關係中獲益,中國也是如此。」馬哈蒂爾說,「馬來西亞將繼續保持和中國的友好關係,開展貿易,吸引從中國的投資,在此基礎上來促進發展。」

  在談到與中國的經濟關係中,他特別強調了貿易和投資的關係,尤其是如何通過吸引中國投資,到馬來西亞設廠生產,通過中國和馬來西亞的轉移技術分享知識,來增強馬來西亞的自主生產能力和對外出口能力。

  馬哈蒂爾說,目前馬來西亞與中國存在貿易逆差,這種逆差可以通過中國企業對馬來西亞的投資來縮小。「馬來西亞歡迎中國企業前來投資,希望引進中國技術。中國發展成為世界工廠,是馬來西亞很好的榜樣,我們希望馬來西亞向中國學習。」馬哈蒂爾說道,「我們不希望一味地從其他國家進口,而希望實現自主地進行生產製造並向世界出口。」

  向中國學習擁抱高科技

  馬雲在演講中將馬哈蒂爾稱為「世界政壇上不老傳奇的領袖」。馬雲還讚賞了馬哈蒂爾對技術的擁抱和對未來的遠見。「(馬哈蒂爾)總理先生對技術的擁抱、對未來的遠見,非常讓我吃驚。他關心無人汽車、互聯網、技術減貧;認為互聯網不會讓傳統的教師和教育消失。總理先生比我們很多人顯得更為年輕,更加擁有擁抱新生事物的勇氣。」馬雲說道。

  馬哈蒂爾表示,希望馬來西亞通過中馬商界交流,學習中企運作方法,馬來西亞企業可以達到和中國優秀企業同樣的高度。對於具體的中馬科技合作,馬哈蒂爾表示,中國有很多先進技術,「中國的路徑是從國外引入技術後,消化吸收再做創新。馬來西亞希望在製造業達到中國的水平。」

  馬哈蒂爾強調,馬來西亞希望繼續維繫兩方的良好合作,這對馬來西亞非常有利。最後他還表示,歡迎中國企業家不僅能到馬來西亞旅遊,還能在當地投資興業,尋找發展機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