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難忘鄧公教誨 堅信歷史選擇

時間:2018-08-18 03:17:50來源:大公報

  圖:1991年2月18日,鄧小平在上海審閱浦東開發規劃圖/資料圖片

  趙啟正有一次出訪日本,朝日新聞的記者問他:「為什麼鄧小平每年過春節都在上海?」他回答:「因為上海的氣候比較適合他,他也比較習慣。他到上海過春節,不單是休養,還要研究中國的經濟。上海是研究中國經濟的好地方。」

  孫中山在1919年的《建國方略》中就提出過要在上海浦東建設東方大港。而在七十多年後,歷史選擇了浦東,與當時中國和上海面臨着的一系列困惑有關。

  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中國的經濟增速放緩,國際輿論懷疑聲四起,改革開放遇到困難。關鍵時刻,鄧小平堅定地提出:「我們就要做幾件事情,表明我們改革開放的政策不變,而且要進一步地改革開放。」這「要做的事情」,開發浦東是第一件。因為鄧公曾堅信「上海是我們的王牌。」

  直到1990年,鄧小平對於浦東開發仍十分關注。他曾對當時的中央領導說:「我已經退下來了,但是有一件事,還請你們多關心,那就是上海浦東開發。」

  趙啟正笑着回憶,他也多次見到鄧小平,還記得他對自己說過的話,一是「啊呀,又見面啦,還是記不住你的名字啊。」二是「你們說沒有經驗沒關係,兩年就有經驗了。」每每憶起,他在會心一笑之餘還會由衷讚嘆:「兩年就有經驗,這話是對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