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浦東先生」向世界「說明中國」

時間:2018-08-18 03:17:49來源:大公報

  圖:1994年1月,趙啟正拿着激光筆向老布什介紹浦東的規劃 /黎自立攝

  浦東開發初期,美國一個航空公司的總裁在和平飯店與趙啟正見面。從飯店的窗口眺望,浦東就在不遠處的黃浦江邊對岸,而這位總裁竟然問他:「浦東在哪裏?」   「這讓我感到了危機。」趙啟正說:「當時在國內知道浦東的人不多,外國人更不知道,那怎麼和我們合作?」於是,向世界「說明中國」,提升浦東的「存在感」成為他當時的重要任務。

  1994年,當時的迪士尼總裁韋爾斯在洛杉磯總部聽取了趙啟正對浦東開發及上海發展的「說明」後表態:「迪士尼若要進入中國,最好的地點是上海。」先遣小組一個月後就來浦東考察。遺憾的是,韋爾斯突然遭遇飛機失事,致使計劃最終擱淺。

  讓人津津樂道的還有趙啟正與老布什的對話。1994年,這位發動過海灣戰爭的美國總統到訪浦東,在浦東的規劃模型前,趙啟正拿着一支激光筆給他作介紹。「那個時候激光筆剛剛發明。」趙啟正記得「有一斤重」。老布什看到這支筆就說:「這是高科技,我見過,鮑威爾當時向我匯報海灣戰爭的時候就用這個。」趙啟正則回答:「我和鮑威爾有一點區別,他的激光打到哪裏,哪裏炸平了;我的激光筆點到哪裏,哪裏成長起來。」此後,老布什也曾感慨「如果我再年輕一點,一定來浦東投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