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黃海軍演常態化 震懾「台獨」

時間:2018-08-11 03:17:44來源:大公報

  國防部網站10日轉發海事局網站消息稱,解放軍將於10日至13日在黃海進行重大軍事活動。軍事專家對大公報表示,這次軍事活動為解放軍進行的常態化、例行化演練,旨在全面提升解放軍在複雜海戰場環境下作戰能力,加強聯合作戰能力。這位專家分析,防空反導有望成為這次演習訓練科目,空軍或加入成為一次軍種大聯合作戰演習。專家表示,常態化的練兵備戰也是解放軍為加強軍事鬥爭能力,可震懾「台獨」等分裂勢力。/大公報記者 馬靜北京報道

  中國海事局網站10日對外發布消息稱,解放軍將於8月10日下午6時至8月13日10時,在黃海青島至日照以東5點連線海域內組織重大軍事活動,為確保安全,任何船舶不得進入。隨後,國防部網站全文轉發此消息。

  鳳凰衛視評論員、知名軍事專家宋忠平對大公報表示,「重大軍事活動」為解放軍將在黃海舉行常態化、例行化軍事演練。他認為,此次軍事演練有三大看點,第一是解放軍在東海、南海、黃海的軍事演練是常態化的,符合解放軍加強軍事鬥爭準備,練兵備戰的需要,也符合解放軍強化複雜環境下軍事鬥爭準備的實際需要,同時符合軍事體制改革的實際需求。

  宋忠平分析,第二個看點則主要體現在訓練科目和方式上,他說,一般情況在黃海海域進行的演練,主要以海軍各兵種聯合演練為主,這次則有希望看到空軍或參與演練,形成海空一體化作戰模式。「真正意義上的大的聯合作戰,應該是海空兩大軍種之間的聯合作戰。」宋忠平表示,「可能會涉及更多核心科目,其中包括防空、反導、反艦、反潛等,全面提升解放軍聯合作戰能力。」

  黃海軍演可兼顧朝鮮局勢

  有網友評論稱,解放軍是次軍事活動或與蔡英文即將在12日出訪有關,宋忠平則認為,並無太多直接關係。但是,這次演練的第三個看點就是,從政治角度而言可以對台灣「台獨」勢力形成一定震懾作用。他說,解放軍目前軍事鬥爭準備其中一個核心的方向就是東南沿海,「如果對台軍事鬥爭,不僅是東海艦隊的事,而是幾大艦隊共同的使命,因此在不同的海域進行軍事演練,針對的都是『台獨』。」

  記者注意到,2016年7月、2017年7月底和8月初,解放軍在黃海都曾進行軍演。宋忠平表示,足見黃海演練是常態化、例行化軍事活動,但每年演練科目有所區別,今年會重視防空和反導,「這是既考慮台海局勢變化,也兼顧朝鮮局勢的變化。防空反導把解放軍的反導能力向海上推進,延伸陸地反導能力,建立陸基和海基聯合反導體系也是海軍的重要使命之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