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罰酒三杯」式執法可休矣

時間:2018-07-23 03:17:29來源:

  近日,「問題疫苗」引發的公眾恐慌席捲各地。風波緣起於長春長生生物公司先是傳出狂犬疫苗生產造假,接着被權威消息證實,其製造的百白破疫苗無效,但已經打入山東25萬多名兒童的身體。有不少家長在社交平台上慨嘆,「剛剛慶幸自家孩子逃過了『毒奶粉』的魔爪,沒想到卻躲不過『假疫苗』的坑害,憤怒、無奈又辛酸。」

  事件的來龍去脈有待監管部門清晰明瞭地向公眾作出交代,但目前可以確定的是,涉事的長春長生生物公司並非「初犯」。之前的營商紀錄可以說劣跡斑斑。這樣一家企業不僅「渡盡劫波」依舊屹立不倒,甚至還不斷壯大成為行業骨幹稱霸內地疫苗市場,着實令人生疑。與企業每年巨額的利潤相比,監管部門針對25萬支問題疫苗施以的344.29萬元處罰,難免讓人想到「罰酒三杯」式的安撫式執法。

  近幾年,食品、藥品領域安全案件頻頻爆發,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暴利驅使、違法成本過低,讓某些企業和商家敢於鋌而走險。有的時候,當事企業出於利益考慮,「寧願認罰不整改」,充分暴露了這種「沒有牙齒的監管」之尷尬境地。

  同樣是侵權違法,國外的處理方式卻大相逕庭。2013年,美國女孩薩曼莎因服用強生生產的兒童布洛芬後導致雙目失明,且身上90%的皮膚灼傷。其父母向強生藥廠提出訴訟後終獲賠償6300萬美元。如此高成本、高代價處理侵權和違法人,試問還有幾家公司、幾個人敢「再來一次」?

  相比之下,我們對問題企業「罰酒三杯」式的處罰,不傷筋,不動骨,猶如隔靴搔癢,不僅懲治作用甚微,更無異於包庇縱容,只會導致違法違規行為肆無忌憚、前仆後繼。

  法律是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高壓線,任何投機取巧的貪念只要一觸碰就應該非死即傷。倘若觸碰的結果僅僅是一瞬間的麻木感,那麼在巨大的利益誘惑下,某些人就會一而再,再而三的以身試法。事實證明,只有加大懲處力度,切實改變違法成本低的問題,對損害民眾合法權益的行為「零容忍」,發現一起嚴處一起,絕不姑息,絕不護短,才能對那些「蠢蠢欲動」的不良企業真正起到震懾作用。不僅如此,對於監管不力的部門和官員,也應倒查責任、一追到底,杜絕在處理時「鞭子高高舉起又輕輕放下」,也才能從根本上杜絕食品、藥品監管領域中的「亂象叢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