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對華服貿順差增30倍 美竟視而不見

時間:2018-07-23 03:17:25來源:

  圖:美國目前是中國技術進口第一大來源國,去年中國向美國支付專利費達85.3億美元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這場由美國發動的貿易戰中,「貿易逆差」成為美方最直接的進攻藉口。然而,美方只糾纏貨物貿易存在的逆差,卻對長期的巨額對華服務貿易順差隻字不提。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從2006到2016年的十年間,美國對華服貿順差總額增加超過30倍,2016年達到了557億美元。美國已成為中國服務貿易逆差最大的來源國。專家認為,將美國在服務貿易的順差與中國在商品貿易獲得的順差結合起來看,中美貿易更多的是互利共贏,而不是失衡關係。/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在廣東佛山,蘭灣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一次性部署了10台來自美國惠普的3D打印系統。董事長羅軍告訴記者,引進這批設備,還需要附加購買美國公司帶來的維修檢測服務。他坦言:「設備每年都需要由惠普的亞洲技術團隊進行維護,目前維護成本的確比較高。」

  配套服務打包出售難統計

  「其實美國服務貿易在中國市場很大,不僅僅在常見的旅遊、文化產業佔據優勢,在其他領域涉及範圍很廣。內地工廠在引進美國設備和技術後,往往還要打包購買其配套服務。這部分服務價格不菲,但因為往往疊加隱藏在貨物貿易中,所以不容易被統計。」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經濟學系教授林江,曾任「世界工廠」東莞的特約研究員,對企業有着長期的研究和觀察。他告訴記者,內地企業引用美國技術,每年都要對設備進行固定檢查。「美國委派專家,公司除了支付服務諮詢費。承擔專家的頭等艙、五星級酒店費用都不在話下。」

  專利費為美企獲可觀利潤

  知識產權付費轉讓也讓美國在中國獲得了可觀利潤。美國目前是中國技術進口第一大來源國。中國近三分之一的技術進口合同都是向美國購買。2017年,據美方統計,中國向美國購買知識產權的花費達85.3億美元,同比增長7.2%。而除個別年分外,中國對美國技術進口金額增速亦高達兩位數。

  深圳希科普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產筆記本電腦。其產品工程師曾盛告訴記者,目前內地生產的筆記本大都採用英特爾芯片,廠商在生產前都必須向英特爾公司購買知識產權。

  而在移動設備領域,內地廠商幾乎離不開來自美國高通公司的芯片。有手機製造廠商表示,要想用高通的芯片,先得一次性繳上百萬美元的專利入門費。其後在採購芯片、產出設備兩個環節,需要分別向高通公司付芯片專利提成費。

  高通高級工程副總裁兼技術許可業務法律顧問陳立人日前透露,高通已在中國與超過150家中國企業達成技術許可協議。對於在中國製造的手機,即使賣向海外,高通按照5%的比例收取費用。

  此外,美國的文化、旅遊、留學等服務行業也在中國強力「吸金」。美國經濟分析局的數據顯示,多年來,中國居民在美國的支出(含教育等)持續兩位數增長,其中2017年中國居民在美國的支出高達321.8億美元。

  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美國在旅行、運輸、知識產權、保險等領域擁有大額的對華貿易順差,而且增長迅速。從2006到2016年的十年間,美國對華服務貿易順差額增加超過30倍,2016年達到了557億美元,佔中國服務貿易逆差總額的23%,美國已成為中國服務貿易逆差最大的來源國。

  中美經濟存巨大合作空間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部長趙昌文指出,中美之間的貿易逆差既有事實的真相,也有統計的假象。特朗普和美國所強調的中美貿易的逆差其實是不包括服務業的,而僅是提到了商品貿易。原中國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員、青島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易憲容對大公報表示,中美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大國,雖然兩國經濟之間存在差異,但更多的是存在巨大的優勢互補的合作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