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展跨境電商 中阿共建自貿區

時間:2018-07-22 03:16:58來源:

  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21日上午圓滿結束對阿聯酋的訪問。習近平主席乘專機離開阿聯酋前,與親自送行的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交談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起展開對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國事訪問,此訪期間,中阿關係實現「升級」,雙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等諸多合作文件,並於20日發表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同意重點加強九個領域合作。在經濟和金融方面,雙方強調願深化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合作,建立可持續貿易投資夥伴關係。雙方同意發展跨境電商,促進雙邊貿易持續穩定發展。中阿兩國願提高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共同推進自貿區建設。當地時間21日下午,習近平抵達達喀爾,開始對塞內加爾進行國事訪問。

  聯合聲明指出,基於兩國傳統友好關係和兩國元首深化各領域合作、開創兩國美好未來的共同願望,兩國元首一致決定,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水平,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雙方同意重點加強九個領域合作。在政治領域,阿方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國的和平統一大業。中方支持阿方為維護主權、領土完整和統一所作努力。

  共同投資非洲及太平洋島國

  在經濟和金融領域,阿方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項目建設,繼續支持並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相關重要活動。中方歡迎阿方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合作夥伴。雙方願提高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推動貿易救濟合作機制化,共同推進自貿區建設,營造更加穩定、透明的經貿環境。雙方同意加強電子商務領域合作,溝通政策,分享經驗,促進企業交流,開展專業培訓,發展跨境電商,通過電子商務合作促進雙邊貿易持續穩定發展。

  加強阿國與上證所金融合作

  雙方願不斷深化產能合作,落實好兩國政府部門間《關於加強產能與投資合作的框架協議》,共同支持中阿產能合作示範園(坐落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哈利法工業區,今年5月開工)建設,將其打造為雙方共建「一帶一路」的典範項目。雙方願在自由貿易港、出口經濟特區和工業項目建設等領域交流經驗,實現產業互補,就4G產業等高新產業交流經驗和技術。雙方願增加和改善雙向投資,拓寬合作領域和投融資渠道,包括在非洲和太平洋島國的共同投資。阿方高度評價中方舉辦進口博覽會的重大舉措,雙方同意在此框架下加強合作。

  此外,雙方歡迎和支持兩國銀行機構互設分支機構,在遵守當地相關法律和監管規定的基礎上開展業務,為雙邊貿易和投資合作提供金融支持;加強兩國央行間的交流與合作以及阿聯酋境內各世界金融中心同上海證券交易所的合作。

  擴大相互投資 和平利用核能

  在教育和科技領域,中阿將促進雙方在和平利用核能、航天、能源、可再生能源、可持續發展、農業、環境、城市發展、先進醫療、信息交流和研究領域的合作,加強兩國教育機構的技術交流與人員往來。雙方願進一步加強在能源領域的全面合作,擴大兩國在能源領域的相互投資。挖掘兩國在清潔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領域的合作潛力,加強在可再生能源發電、和平利用核能領域的合作,以緩解氣候變化,支持雙方企業和研究機構開展聯合研究工作,雙方強調將繼續支持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IRENA)。

  聲明提到,中方對兩國油氣合作取得的最新進展表示歡迎,並願將這一合作延伸至原油和石油產品的貿易和銷售。兩國認為油氣領域合作是雙方務實合作的重要支柱,支持兩國企業在該領域進一步加強合作。

  在軍事和執法安全領域,雙方強調堅決反對威脅世界和平穩定的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願在該領域加強安全合作。在人文領域,加強關於軟實力和文化政策的對話,加強在文化產業、遺產保護和現代藝術領域的共同合作。

  當地時間21日上午,習近平圓滿結束對阿聯酋的訪問。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21日下午抵達達喀爾,開始對塞內加爾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主席此次非洲之行的第一站,也是他首次訪問西非國家。

  習近平非洲四國行包括塞內加爾、盧旺達、南非,以及過境進行友好訪問的毛里求斯。

  中通社報道指,習近平年度首訪選擇非洲已有多次,可見其對非洲的重視程度。2013年3月,就任國家主席後不久,習近平就在結束對俄羅斯的國事訪問後飛往非洲3個國家進行訪問,並在彼時提出了秉持真實親誠的對非工作方針和正確義利觀。此外,2016年的首訪中,北非國家埃及也是其中一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