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技支撐高原綠色產業發展

時間:2018-07-19 03:17:47來源: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在北京發表的《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狀況》白皮書指出,青藏高原各省區以循環經濟、可再生能源、特色產業為特點的綠色發展模式已初步建立;科學研究建成了較完備的生態與環境監測體系。 

  白皮書在「綠色產業穩步發展」部分指出,青藏高原各省區着力發展特色農牧業,培育綠色、有機農畜產品品牌,建設生態農牧業試驗區。特色農牧業已成為青藏高原綠色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此外,基本構建起以水電、太陽能等為主體的可再生能源產業體系,保障了區域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協調推進。

  此部分提及,旅遊業已成為青藏高原實現綠色增長和農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徑;2017年,西藏自治區共接待遊客2561.4萬人次,旅遊收入達379.4億元人民幣,佔當年全區國內生產總值的近三成。

  在「科技支撐體系基本建立」部分,白皮書說,青藏高原科學研究已建成較為完備的生態與環境監測體系。在青藏高原社會經濟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中,科技發揮着越來越重要的支撐作用。

  白皮書以青藏鐵路為例指出,該鐵路穿越可可西里、三江源、色林錯等多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為保護藏羚羊等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全線建立33處野生動物專用通道。鐵路建成運營後,多年凍土保持穩定,其兩側生態得到持續恢復,局部區域已接近甚至優於周邊自然狀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