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硬實力」打贏貿易戰/鄭曼玲

時間:2018-07-12 03:17:37來源: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10日發布的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表明,中國在全球的創新排名上升到第17位,成為首個也是唯一進入前20名的中等收入經濟體。放在陰雲籠罩的中美貿易戰背景下來看,這無疑是對美國以「中國知識產權保護不力」為藉口挑起戰端的有力回擊,亦為中國接下來的貿戰應對增添不少信心。

  此次中美貿易戰看似特朗普「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魯莽決策,實際上是在位霸權國家與新興崛起大國的戰略競爭。美國挑起戰火的直接目的是迫使中國進一步對美開放市場,但深層目的則是遏制中國崛起,特別是高科技領域的發展。中美貿易衝突絕不局限於鋼鐵和大豆的買賣,從本質上來說,兩個國家是在爭奪未來一段時期全球創新經濟的主導權。

  從這一角度看,這場貿易戰是中美經濟核心競爭力的正面對抗。在「以牙還牙」的同時,中國更應將這場貿易戰視為改革的動力,倒逼中國經濟實現更為健康、高質量的發展。

  近幾年中國已經意識到傳統經濟增長模式的缺陷,並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年中國GDP增幅達6.9%,為近幾年經濟增長最好的一年,顯示出供給側改革的成效。但在生死攸關的核心技術、關鍵技術及產品生產上,中國的自主創新之路還很漫長。此次特朗普的「斷供貿易戰」便給敲響了警鐘。

  對於中國科技企業而言,當務之急是要看到市場競爭的殘酷性,積極跟蹤國際科技發展潮流,以自主創新產品來滿足國內民眾的消費需求,同時佔領國際市場制高點。對政府來說,則應通過減稅降費等途徑,為企業創新營造寬鬆環境,以技術創新來帶動要素生產率的提升,為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增量。

  歸根結底,貿易戰並非很多人口中「愛打不打、奉陪到底」那麼簡單,過度的民族主義情緒宣泄並無助益。痛下決心,推動自主創新、打造國家「硬實力」,這是打贏「貿易戰」的關鍵,更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應有作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