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克強:經濟三不變 擴開放惠全球

時間:2018-07-08 03:17:01來源:

  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索非亞文化宮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第八屆經貿論壇開幕式並致辭。圖為李克強與保加利亞總理鮑里索夫見面情況\美聯社

  美國為一己之私,發動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以貿易霸凌主義粗暴踐踏多邊貿易體制。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第八屆經貿論壇(「16+1」論壇)時強調,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中國經濟有「三個不會變」:一是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變;二是市場化改革的取向不會變;三是擴大開放的決心不會變。中國最近宣布了一系列擴大開放的舉措,是基於自身發展需要,不會因為一些外部因素的變化而改變,這將給世界各國帶來巨大的市場機遇。有經濟專家指出,面對全球貿易格局變化,中國應堅定做好自己的事情,把貿易戰轉化為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7月7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索非亞文化宮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共同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第八屆經貿論壇開幕式並致辭。李克強介紹了當前國際形勢下中國經濟發展態勢和政策取向,強調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中國經濟有「三個不會變」:

  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不會變

  一是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變。過去5年,中國經濟保持年均7%以上增長速度,對世界經濟增長年均貢獻率超過30%。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發展勢頭,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8%。中國經濟正加快向高質量發展轉變,完全可以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市場化改革取向不會變

  二是市場化改革的取向不會變。中國將以更大決心、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全面深化改革,繼續推進政府職能深刻轉變,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市場秩序治理,打造具國際競爭力的營商環境。

  三是擴大開放的決心不會變。最近我們宣布了一系列擴大開放的舉措,這是中國基於自身發展需要作出的選擇,不會因為一些外部因素的變化而改變,這將給包括中東歐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巨大的市場機遇。

  美國7月6日開始對34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25%的關稅。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當日召開的「215經濟茶座」上,專家指出,面對全球貿易格局正在發生的變化,中國應以堅定不移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來應對,推動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部部長趙昌文說,美國對34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對中國經濟和就業影響有限、總體可控。中國面對貿易戰要「保持戰略定力,穩定宏觀經濟政策,堅持改革開放大方向、堅定做好自己的事情,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推動公平競爭、防控金融風險,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把貿易戰轉化為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當前最好的應對之道,就是危中尋機,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說,要把握衝突中的機遇,把當前貿易領域的不利因素轉化為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機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