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秦剛:中方不向烏克蘭危機相關方出售武器

時間:2023-05-10 10:11:3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秦剛在柏林同德國外長貝爾伯克共同會見記者。(外交部圖片)

  當地時間2023年5月9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在柏林同德國外長貝爾伯克共同會見記者。

  秦剛表示,此次訪德主要目的是為即將舉行的第七輪中德政府磋商做準備。這將是疫情發生以來雙方首次線下舉行政府磋商,也是兩國新一屆政府的首次全面對接。雙方一致同意全力籌備好此次磋商,為未來一個時期各領域務實合作做出全面規劃。雙方同意加大在多邊領域協調力度,加強在COP28、生物多樣性等方面的合作。

  秦剛強調,中德作為世界上主要經濟大國和全方位戰略夥伴,應從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全人類的長遠福祉出發,堅持戰略自主、增進政治互信、加強團結合作。中方願與德方一道,做全球經濟復甦的推動者、世界和平穩定的維護者,戰後國際秩序的捍衛者。雙方應維護和發展好現有合作,為兩國企業合作營造良好環境和穩定預期,為全球經濟提供更強大增長動能。歐洲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和冷戰。實現共同安全永久和平是德國思想家康德的夢想,持久和平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目標,中歐應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明天。台灣回歸中國是二戰後國際秩序的組成部分。任何真心希望台海和平穩定的一方,真心致力於維護國際秩序的一方,都應該切實恪守一中原則,堅決反對一切「台獨」行徑。

  秦剛表示,烏克蘭問題高度複雜,簡單化、情緒化不是解決方案,只有保持冷靜理性,為政治解決創造條件,才是出路。中國不是衝突製造者,也不是衝突參與方,而是和平的倡導者,和談的推動者。希望德方發揮引領作用,為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框架提出具體方案。

  秦剛說,今天是「歐洲日」,今年是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系20周年。中國支持歐洲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支持歐洲戰略自主,始終保持對歐政策穩定連續。中國是歐洲應對風險挑戰的關鍵夥伴,歡迎歐洲繼續分享中國市場機遇和發展紅利,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和歐洲一體化的共同發展。

  針對記者問及歐盟可能因對俄合作而制裁中國企業,秦剛表示,中方不向烏克蘭危機相關方出售武器,依法依規審慎處理軍民兩用物項出口。中俄企業開展正常交往合作,不應受到影響。中方堅決反對依據自身法律,對別國搞長臂管轄和單邊制裁,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