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勿忘歷史!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7周年

時間:2022-09-02 08:53:35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日本天皇發布的「降書」。(資料圖片)

  1945年9月2日,77年前的今天,日本向盟軍投降儀式在東京灣密蘇裏號戰列艦上舉行。在包括中國在內的9個受降國代表註視下,日本在投降書上簽字。這是中國近代以來反侵略歷史上的第一次全面勝利,也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做出了巨大貢獻。

  日本投降,標誌着持續了14年的抗日戰爭終於結束。這14年,中華大地飽受摧殘。據統計,抗戰時期我國淪陷區有26省1500餘縣市,面積600餘萬平方公裏,人民受戰爭損害者至少在2億人以上。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東方主戰場,經過中國歷史學家多年研究考證、計算得出,在抗日戰爭中,中國軍民傷亡共3500多萬人,中國損失財產及戰爭消耗達5600餘億美元。中國人民以錚錚鐵骨戰強敵、以血肉之軀築長城、以前仆後繼赴國難,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 
 


 
大公報記者朱啟平見證日本投降簽字儀式後,寫下長篇通訊《落日》,記錄中華民族雪恥時刻。(資料圖片)

  「舊恥已湔雪,中國應新生。」77年前,大公報記者朱啟平,在停靠於東京灣的美軍戰艦「密蘇裏號」上見證了簽字投降儀式,隨後寫下經典名篇《落日》,讓無數中國人熱淚盈眶又百感交集。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落日》無論從結構、主題還是標題、文字,都堪稱完美,字裏行間流露出濃烈的愛國之情和歷史責任感,打動了千千萬萬的中國人,也因此成為永垂史冊的經典,被許多記述抗日戰爭和「二戰」的書籍所轉載,還被當作新聞通訊的楷模收入大學新聞教材,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新聞人。
 


 
大公報記者朱啟平見證日本投降簽字儀式後,寫下長篇通訊《落日》,記錄中華民族雪恥時刻。(資料圖片)

  一個偉大的民族,一個偉大的國家,總是在對歷史的一次次回望中不斷汲取前行的力量。在抗日戰爭勝利77年的今天,讓我們共同傳遞:勿忘歷史,吾輩自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