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區委員讚引洮工程改變隴缺水歷史

時間:2022-01-20 17:26:40來源:大公網

  (記者郭濤甘肅報道)「來甘肅之前,我就聽過一句話:『天上無飛鳥,地上不長草,風吹石頭跑,氧氣吃不飽。』人們用這句話來形容西北地區氣候幹旱、風沙大、自然條件惡劣的地域特徵。但當我踏上隴原大地的那一刻,這一印象瞬間被顛覆了。」甘肅省政協港區委員陳勁力表示。近日,港澳委員看甘肅活動持續進行,作為港區委員的陳勁力表示,甘肅地處祖國西北腹地,「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黃沙漫漫,駝鈴陣陣」等蒼涼而略帶浪漫的詞句,先入為主地映入他的腦海,成為他對甘肅的最初想象。此後,隨著與甘肅的近距離接觸,他對甘肅的了解越來越深入……



隴中隴東地區的引洮夢終於得以實現(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甘肅地處黃土高原、內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的交會處,橫跨我國東部季風區、西北幹旱區、青藏高寒區三大自然區。獨特的地理位置和特殊的大氣環流,使得幹旱半幹旱區面積佔到全省總面積的72%,濕潤半濕潤區面積僅佔全省總面積的28%;全省多年平均降水量278.7毫米,僅為全國平均降水量的43%,水資源短缺且區域分佈極為不均。隴中、隴東地區十年九旱、幹旱少雨,且人口集中、耕地面積大、地高水低,是全國水資源最緊缺、生態環境最脆弱的區域之一,素有「苦瘠甲於天下」之稱。為解決隴中隴東地區幹旱缺水問題,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甘肅在20世紀中葉提出了「引洮河、澤隴中」的設想,拉開了引洮工程建設大幕,但限於當時的財力、物力和技術條件,工程被迫叫停。進入新世紀後,引洮工程被重啟。經過14年的建設,引洮供水骨幹工程全線建成通水,為隴中隴東地區引來了一澗清流,隴中隴東地區人民群眾的引洮夢終於得以實現。

  引洮供水工程是迄今甘肅投資規模最大、引水渠線最長、覆蓋地區最廣、受益群眾最多的大型跨流域調水工程。工程設計年引水量5.5億立方米,分兩期建設,受益區覆蓋蘭州、定西、白銀、平涼、天水5市13縣區,有效解決甘肅中部600多萬人的生活生產用水問題,並新增農業灌溉面積近50萬畝。如今,幾代引洮建設者心血鑄就的骨幹工程猶如一條巨龍盤桓於隴原大地,一座座水庫、調蓄水池等配套工程宛若散落在龍身周邊的璀璨的明珠,以渠線為連接,將清澈甘甜的洮河水輸送到隴中隴東地區的角角落落,供給千家萬戶,使缺水的土地不再幹涸,鄉親們吃水靠人背、種地看天意的過去成為歷史。

  陳勁力表示,甘肅是一片熱土,這裏有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和勤勞的人民,甘肅人有一種不屈服於現實、敢於改天換地的奮鬥精神。相信在甘肅廣大幹群的共同努力和頑強拼搏中,甘肅在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征程上一定會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