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區委員:藉「綠色冬奧」契機 推江蘇超前布局氫能產業

時間:2022-01-20 17:24:3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記者陳旻南京報道)「在太陽能、風能、生物能、氫能等清潔能源中,氫能是最適合應用於車用動力的新能源。」1月20日,協鑫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江蘇省政協港區委員朱共山在政協江蘇省十二屆五次會議書面發言中表示,北京冬奧會採用氫燃料車的示範運行,預計氫能源運用將進入快車道。朱共山說,江蘇是內地氫能產業的搶跑者,應緊盯冬奧會,搶先布局氫能源全產業鏈,佔領清潔能源戰略高地。



1月20日下午,江蘇省政協港澳委員們小組討論江蘇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記者陳旻攝影

  作為全國綠色能源理事會主席、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電動汽車與儲能分會執行會長、SNEC氫能行業聯盟理事會主席,朱共山創辦的協鑫集團在2021年以「藍綠結合」的戰略,正式進軍綠氫、藍氫領域。

  朱共山介紹道,與鋰電池相比,氫能源燃料電池擁有更大的能量密度,氫燃料電池汽車能更好地適應高海拔、低氣溫和山地起伏大的環境,能在-30℃環境中實現120秒內快速冷啟動,真正實現「全氣候運行」。

  朱共山介紹道, 根據相關數據,冬奧會期間將示範運營1000多輛燃料電池車,已建成30多個加氫站。在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將有700餘輛氫燃料大巴車投入使用,有至少30輛氫燃料電池客車負責賽事觀眾及工作人員的運輸。北京冬奧會也將首次出現全程採用氫燃料作為火炬能源,完全實現零排放的氫燃料火炬。「現在的氫能產業實際上就是十五年前的光伏產業、十年前的鋰電產業正在走的路,」朱共山認為,「氫能的高光時刻很快就會到來。」

  截止目前,內地至少有25個省份提出氫能布局,打造相關產業集群。預計到2025年內地燃料電池汽車年銷量合計將突破10萬輛,加氫站將突破1000座,屆時氫燃料電池汽車整體達到十萬台級規模,產業將逐步由補貼驅動轉向市場化驅動。

  最新數據顯示,主管業務中含有氫能的非小微企業中,廣東排名全國第一位,江蘇聚隨其後。朱共山建議江蘇緊盯冬奧會,進一步擴大江蘇氫能示範應用的覆蓋面,既覆蓋氫燃料電池公交車、物流車、乘用車、氫燃料近海旅遊船、公務執勤船舶,同時涵蓋了氫燃料電池城軌機車,包括氫儲調峰電站應用示範、氫能小鎮等。特別是打造氫能港口、氫能機場示範,推動氫能在機場、港口應用至物流、旅客擺渡、工程作業等場景的示範運營,構築氫能應用的全景圖。此外,聚焦氫能產業鏈關鍵環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形成江蘇氫能政策新亮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