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澳區委員陳曉平:脫貧後再出發 甘肅走出鄉村振興新路

時間:2022-01-17 10:28:55來源:大公網



脫貧以後再出發,鄉村振興助力跑(受訪者供圖)
 
  (記者郭濤甘肅報道)作為甘肅省政協澳區委員的陳曉平,一直關註著西部甘肅的一個國家深度貧困縣。「2018年,我們甘肅省政協港澳委員來到隴南市西和縣,考察當地扶貧情況,捐助了一些扶貧資金。在與西和縣幹部群眾座談、走訪貧困戶的過程中,我們雖然了解到西和縣貧困程度深、貧困面大、脫貧難度大,但是縣鄉村幹部、幫扶幹部、貧困戶的精神狀態都非常上進,幹勁很足,給我們留下了深刻印象。」陳曉平說

  此後,陳曉平就一直關註西和縣的脫貧。令人欣慰的是,在甘肅省政協和一大批單位的幫扶下,西和人民頑強拼搏,於去年實現了脫貧摘帽。聽西和縣介紹過去五年,西和減貧3.67萬戶,惠及16.2萬戶居民,出列貧困村223村。

  脫貧了,下一步怎麽幹,發展什麽?這兩年,甘肅省政協繼續幫助西和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把發展特色產業、綠色產業、康養產業作為方向,走出了鄉村振興的新路,可持續發展能力大大增強。



甘肅省政協繼續幫助西和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受訪者供圖)

  陳曉平說:「我在澳門就知道,自古以來西和半夏就馳名海內外。」如今,國家農產品地理標誌半夏已成為村民收入的重要支柱產業。通過龍頭企業與種植戶簽訂統購統銷協議,形成了有效運轉的半夏產業生產經營體系,既降低了農戶中藥材種植銷售的風險,又實現了龍頭企業生產經營的規模化和社會化,壯大了半夏產業。西和也是國家少有的花椒種植「黃金地帶」,所產花椒色紅油重、粒大飽滿、香味濃郁、藥效成份多、精油含量高。西和縣一直把發展花椒產業作為重點,脫貧後花椒種植面積進一步擴大。小小花椒走出了一條致富的康莊大道,當地人親切地稱為「麻辣產業」。此外,流行兩千多年的造紙技術——麻紙製作工藝。原汁原味保留了造紙術的精髓,堪稱中國古代造紙技術的「活化石」。2017年,西和麻紙製作技藝被列入甘肅省「第四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西和縣朱劉河村製造麻紙最為集中,朱劉河160戶人家,有近一半的家庭從事麻紙製作,形成一定規模的純手工家庭作坊10家。

  深厚的人文底蘊,與自然風光相得益彰,這是西和手中握有的「王牌」。西和縣以「人文+風光」為切入點,以「養生·健康·美好」為主題,開發仇池山、八峰崖、晚霞湖、雲華山景區,推動文旅康養產業提檔升級,打造高質量的「國際慢城」、「生態健康小鎮」,實現了新跨越。脫貧以後再出發,鄉村振興助力跑,西和的發展前景很廣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