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徐麟:中國全過程民主堅持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相結合

時間:2021-12-04 10:41:4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4日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指出,中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參與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相結合,貫通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各個環節,有效防止了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後無人過問的現象。

  徐麟介紹,白皮書分為前言、正文、結束語三個部分。正文分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具有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廣泛真實管用的民主」「豐富人類政治文明形態」等五個部分。從這五個方面內容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鮮明理念,也有現實體現;既有制度程序,也有參與實踐;既促進了中國發展,也豐富了人類政治文明,是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有機統一的民主體系。

  徐麟說,中國的民主,具有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他援引白皮書指出,如果人民隻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後就進入休眠期;隻有競選時聆聽天花亂墜的口號,競選後就毫無發言權;隻有拉票時受寵,選舉後就被冷落,這樣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中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參與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相結合,貫通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各個環節,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個方面,關注國家發展大事、社會治理難事、百姓日常瑣事,使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各環節、各方面都體現人民意願、聽到人民聲音,有效防止了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後無人過問的現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