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歐新一輪針對中國外交對話 外交部:損人害己 得不償失

時間:2021-12-03 10:15:5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美國與歐盟舉行最新一輪的「美歐中國議題對話」,雙方表示關注所謂的中國人權問題。(新華社資料圖片)

  美國與歐盟舉行最新一輪的「美歐中國議題對話」,雙方表示關注所謂的「中國在香港、新疆及西藏的人權問題」。

  會談當地時間昨日(2日)華盛頓舉行,由美國副國務卿舍曼及歐盟對外事務部秘書長薩尼諾主持,雙方亦都表明保護知識產權、重要基建及敏感科技的重要性。有報道引述與會的美國官員指,美國和歐盟對於「中國構成的威脅」,有越來越一致的觀點。分析指,歐洲本來對拜登召集盟友對抗中國的行動持審慎態度,不希望歐盟兩個最大貿易夥伴對抗,不過眼下歐洲的風向或許有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日表明中方態度。在中美元首視頻會晤後,兩國關系出現一些積極變化,但美方沒有放棄搞「小圈子」以及不斷挑釁的做法。汪文斌回應此事時說,中方敦促有關方面摒棄「冷戰」思維,堅持開放合作、對話協商,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以意識形態劃線、搞「小圈子」的做法不利於世界和平穩定,損人害己,得不償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