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春節前夕這場峰會,習近平勾勒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新藍圖

時間:2021-02-11 11:49:16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新年前夕和農曆牛年前夕,習近平主席兩場重要外交活動都與遠隔萬裏的歐洲有關。2020年12月30日,習主席同德國、法國、歐盟領導人舉行視頻會晤,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2021年2月9日,農曆臘月廿八,習主席主持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為新形勢下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凝聚新共識、繪製新藍圖。

17+1大於18 這一合作大有可為

習主席在當天的主旨講話中提到一個合作信念——「17+1大於18」。這是對於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的形象說明。

 

△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北京會場(總台央視記者范一鳴拍攝)

△峰會以視頻方式舉行。(總台央視記者楊立峰拍攝)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開啟於2012年,是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17個中東歐國家分別是波黑、捷克、黑山、波蘭、塞爾維亞、阿爾巴尼亞、克羅地亞、希臘、匈牙利、北馬其頓、斯洛伐克、保加利亞、斯洛文尼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羅馬尼亞。值得一提的是,新中國成立後,大多數中東歐國家成為首批承認新中國的國家。

 

△習近平主席在這裏發表主旨講話。(總台央視記者范一鳴拍攝)

2012年起,中國和中東歐國家舉辦領導人會晤,每年一次,輪流舉行。2015年11月,第四次會晤在中國蘇州舉行。當月26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了來華出席會晤的中東歐16國領導人。2019年4月,隨着希臘正式加入,「16+1合作」升級為「17+1合作」。

 

△2019年11月,習近平主席訪問希臘,訪希的最後一站是雅典衛城博物館。(資料圖)

習近平主席始終同中東歐國家領導人一道引領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在2015年的集體會見中,習主席說,這一合作開闢了中國同傳統友好國家關係發展的新途徑,創新了中國同歐洲關係的實踐,搭建了具有南北合作特點的南南合作新平台。如今,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已經成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跨區域合作平台。

九年來的首次峰會 彰顯特別意義

今年這次峰會,是2012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啟動以來首次舉行領導人峰會,也是在各國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舉行的一次峰會。

 

△現場擺放18面與會國國旗(總台央視記者范一鳴拍攝)

2020年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啟動第8年,原定舉行相關會議。去年2月,塞爾維亞第一副總理兼外長達契奇在來華訪問時表示,武契奇總統期待赴華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4月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答記者問時表示,2020年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因為疫情原因而推遲舉行。9月6日,在另一次答記者問時,發言人表示,中方對捷克總統澤曼希望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表示歡迎。

 

△捷克共和國已連續三屆參展進博會,手工雕刻、打磨的水晶工藝品成為捷克最受歡迎的旅遊紀念品和出口商品。

今年2月9日,這場期待已久的峰會終於舉行。峰會由中方倡議,以視頻方式舉行。這是習主席繼今年1月25日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之後第二場重要多邊外交活動。

中東歐國家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高級別代表出席會議。與會各方表示,習近平主席倡議並主持此次峰會意義重大,將成為中東歐國家-中國合作新的裏程碑。峰會發表了《2021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北京活動計劃》和《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成果清單》。

 

△2019年7月,參加第三屆中國-中東歐青年研修交流營的中東歐青年代表,來到浙江參觀中國港口博物館、舟山港穿山港區。

習主席在主旨講話中說,這場峰會「表明了各國通力合作、共克時艱、共謀發展的決心」。

習近平:開放創造機遇 包容成就多元

習近平主席當天的主旨講話以《凝心聚力,繼往開來 攜手共譜合作新篇章》為題。習主席說,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形成了符合自身特點並為各方所接受的合作原則:一是有事大家商量着辦,二是讓合作方都有收穫,三是在開放包容中共同發展,四是通過創新不斷成長。

△1月25日,滿載着100個標箱的防疫物資及生產生活物資的「義新歐」中歐班列(義烏-馬拉舍維奇)防疫物資專列從浙江義烏西站啟程,將於13天後抵達波蘭馬拉舍維奇。這是2021年中國首趟中歐班列防疫物資專列。

要想合作好,就要講原則。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人們可以清晰地看到「合作之道」。習主席強調,我們堅持相互尊重,合作不附帶政治條件,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共商共建共享,照顧彼此關切。他指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都堅信開放創造機遇、包容成就多元,這也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所在。

 

△浙江寧波是我國首個「17+1」經貿合作示範區。2019年6月8日,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在寧波開幕,這是消費者在展廳鑒賞琥珀蜜蠟。

在前不久的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習主席倡議「四個堅持」,第一個就是堅持開放包容,不搞封閉排他。他強調,要擺脫意識形態偏見,最大程度增強合作機制、理念、政策的開放性和包容性。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打造了中東歐17國主題城堡園區,夜景璀璨,如夢似幻。

在2月9日的主旨講話中,習主席除了重點談到原則,還談到了規則。他說,我們遵循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符合市場原則,尊重歐盟標準,歡迎其他國家的國際組織積極參與,實現共贏、多贏。此前,習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就強調,要堅持原則,規則一旦確定,大家都要有效遵循。「有選擇的多邊主義」不應成為我們的選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