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歐正式簽署《中歐地理標誌協定》 商務部釋放協議三大「亮點」

時間:2020-09-15 09:04:56來源:大公網

北京時間9月14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舉行視頻會晤,雙方簽署了《中歐地理標誌協定》。9月15日,中國商務部網站對該協議內容作出亮點解析。

在15日商務部網站發布的《商務部條法司負責人就中歐簽署地理標誌協定答記者問》一文中,提出《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有以下三大「亮點」:

一是保護數量多。這是中歐之間首次大規模互認對方的地理標誌,共550個(各275個),都是雙方久負盛名、家喻戶曉的地理標誌,比如我國的紹興酒、六安瓜片、安溪鐵觀音、賀蘭山東麓葡萄酒;歐洲的香檳、巴伐利亞啤酒、帕爾瑪火腿、馬吉那山脈橄欖油等。這些地理標誌將惠及成千上萬的產品和生產企業。

二是保護種類豐富。中方列入協定清單的地理標誌不僅涉及酒類、茶葉、農產品、食品等,還涉及代表中國傳統文化的宣紙、蜀錦等中國特色地理標誌。此前,歐盟對外商簽的地理標誌協定中僅涉及農產品、食品和酒類,這是歐盟第一次在其協定中納入此類地理標誌。

三是保護待遇高。雙方納入協定保護的地理標誌不僅可在對方獲得高水平保護,還可使用對方的地理標誌官方標誌,有利於相關產品有效開拓市場。這也是歐盟首次通過協定允許外國地理標誌持有者使用其官方標誌。雖然我國地理標誌產品在國內家喻戶曉,但在歐洲的知名度和市場佔有率仍有大幅提升的空間。協定提供的高水平待遇將有利於中國相關產品獲得歐盟消費者的認可,進一步推動相關產品的對歐出口;同時,也為有效阻止對地理標誌產品的假冒和偽造提供了法律保障。

在9月14日的視頻會議上,中歐雙方確認加快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實現年內完成談判的目標。中歐決定建立環境與氣候高層對話和數字領域高層對話,打造中歐綠色合作夥伴、數字合作夥伴關係。

會上,習近平強調,中歐互為重要貿易和投資夥伴。雙方應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拿出更多舉措,釋放更多合作機遇。今天雙方正式簽署了《中歐地理標誌協定》。雙方要本着積極務實的態度,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實現年內完成談判的目標,推動合作提質升級,助力疫情後世界經濟復蘇,共同維護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環境。

默克爾、米歇爾、馮德萊恩表示,中國是歐方尊重的重要戰略合作夥伴。當今世界需要歐中加強團結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抵制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更加有效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這符合歐中雙方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歐方願同中方加強對話,增進互信,推動經貿、投資、綠色經濟、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歐方對歐中簽署地理標誌協定感到鼓舞,歡迎中方放寬市場准入,擴大開放,致力於年內完成歐中投資協定談判,給歐中關係注入新能量。歐方願同中方加強在世界衛生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組織內的合作,推動抗疫國際合作,維護自由貿易,促進歐中和世界經濟早日復蘇。在人權問題上,歐方坦承自身存在問題,希望同中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開展對話,增進相互了解,妥善處理差異和分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