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技部:內地檢測能力不斷提升 30分鐘可出結果

時間:2020-08-05 16:07:34來源:大公網

包獻華指,內地檢測試劑總體的檢出率已經達到95%以上。(中新社資料圖片)

  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司長包獻華在今日(5日)記者會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進入到常態化階段,為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和支持復工復產的需要,將重點部署推進更高靈敏度、更短檢測時間、更大檢測通量的試劑產品研發,加快提升內地的檢測技術能力。其中,最快的一款產品30分鐘即可出核測結果。

  包獻華指,目前,內地的檢測試劑及儀器設備等性能指標不斷提升,最低檢出線已經達到100個拷貝/毫升。根據國家衞健委臨床檢驗中心對相關上市產品的測評,內地檢測試劑總體的檢出率已經達到95%以上。

  同時,檢測時間不斷縮短。「按照傳統的方法,以前一次檢測大概需要4個多小時,現在一個小時左右就能完成檢測。其中,最快的一款產品30分鐘就能出結果。」包獻華還透露,除了核酸檢測以外,內地還研發推出了一批抗體檢測產品,15分鐘左右就可以觀察檢測結果。而抗體檢測與核酸檢測協同使用,可以進一步提升檢出率。

  包獻華表示,總體看,內地的檢測試劑研發已經形成了涵蓋多種技術路線、多種產品系列的技術體系,技術水平和產品性能與歐洲、美國等發達國家處在同一水平,有些產品甚至領先。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