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生物安全法》爭取年內出台

時間:2020-05-21 22:20:0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全媒體記者劉凝哲 北京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今日舉行首場新聞發布會,大會發言人張業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通過立法、修法,進一步完善和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他透露,將抓緊完善新制定《生物安全法》草案,爭取今年內審議通過;抓緊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爭取今年下半年提交審議。

  張業遂表示,中國目前有30多部與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有關的法律,這些法律在這次疫情大考中總體經受住了考驗,發揮積極作用,但是也存在短板和不足。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行職責,迅速行動,主要做了四個方面的工作:第一,出台《關於全面禁止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決定》。第二,審議《生物安全法》草案、《動物防疫法》修訂草案。第三,部署啟動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的立法、修法工作。第四,宣傳解讀疫情防控法律,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法律支持。

  他強調,下一步,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通過立法、修法,進一步完善和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制定了專項計劃,成立工作專班,計劃今明兩年制定修改法律17部,適時修改法律13部。重點是抓緊完善新制定的《生物安全法》草案,爭取年內審議通過;抓緊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爭取今年下半年提交審議;盡早完成修改動物防疫法;抓緊修改國境衛生檢疫法;同時,要認真評估傳染病防治法、突發事件應對法等法律,有針對性地進行修改完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