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國兩會|代表籲完善「慈善捐贈物資免徵進口稅」受贈人範圍

時間:2020-05-21 15:58:0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柏濤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代表、中華思源工程扶貧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中國電商扶貧聯盟主席、中國慈善聯合會副會長、林達集團董事局主席李曉林21日對記者表示,通過疫情防控工作中接受境外捐贈物資通道不順暢的實情,反映出現行的《慈善捐贈物資免徵進口稅收暫行辦法》,已不適應公益慈善事業等發展需要,相關部委應修訂完善該辦法中關於受贈人資質範圍等規定。

  李曉林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各慈善組織等社會各界,在海外華人華僑和國際友人的鼎力支持下,從境外籌集並捐贈疫情防控急需的醫用物資。但據《慈善捐贈物資免徵進口稅收暫行辦法》(公告2015年第102號)第五條目前之規定,導致慈善組織籌集的疫情防控物資,遇到不在受贈人範圍、物資不屬於免徵進口稅範圍、協調對接方較多等問題,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抗擊疫情工作效率,也影響了境外愛心人士慈善捐贈的積極性。

  李曉林認為,通過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接受國外海外境外捐贈抗疫物資的通道不能順暢的實際情況,反映出現有的《慈善捐贈物資免徵進口稅收暫行辦法》的相關規定,已不適應我國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救災賑災及脫貧攻堅、公益慈善事業的發展需要,不利於社會組織發揮優勢從海外境外籌集符合法律法規和群眾需求的款物。

  他建議,相關部委應修訂完善《慈善捐贈物資免徵進口稅收暫行辦法》中關於受贈人資質範圍等規定,充分調動社會組織海外境外籌集款物的積極性,為新時代中國脫貧攻堅和公益慈善事業的發展貢獻新的更大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