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近平浙江行丨着眼長遠 城市治理如何現代化

時間:2020-04-03 08:58:32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3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來到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就西溪濕地保護利用情況,以及杭州運用城市大腦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行考察調研。

  在西溪濕地,習近平沿着綠堤、福堤,察看濕地保護利用情況。習近平強調,水是濕地的靈魂,自然生態之美是西溪濕地最內在、最重要的美。要堅定不移把保護擺在第一位,盡最大努力保持濕地生態和水環境。要把保護好西湖和西溪濕地作為杭州城市發展和治理的鮮明導向,統籌好生產、生活、生態三大空間布局,在建設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共生共榮的宜居城市方面創造更多經驗。

  在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習近平重點調研了杭州運用城市大腦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情況。他指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抓好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推動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廣闊。

  習近平總書記不止一次強調,城市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這次到杭州,無論是看代表「生態文明之都」的西溪濕地,還是看展現「創新活力之城」的城市大腦,總書記關心的都是如何通過有效城市治理,切實增加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三周前,總書記考察武漢。在這座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城,他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城市是生命體、有機體,要敬畏城市、善待城市,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新路子。」

  城市因人而生動。中國之城,在總書記的心中,重有千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