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軍事 | 「雙十一」是個什麼節?對中美軍隊都有重要意義!

時間:2019-11-11 08:58:21來源:新民周刊

      「雙十一」到底是什麼節?

  有人說是「光棍節」。笑飲感覺,如果去問「00後」11月11日到底是什麼節,估計大多數人都想不起來「光棍節」。刷着手機屏瘋狂掃貨的「電商節」還差不多!

  然而,每年的11月11日,正式的節日還真不是「光棍節」和「電商節」。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軍旗

  11月11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的建軍節。1949年11月11日,解放軍空軍司令部在北京成立。今天——2019年11月11日,是解放軍空軍成立70周年的日子。早在今年10月17日至21日,在長春大房身機場,就舉行了2019中國空軍開放日活動,拉開了紀念的序幕。

  1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空軍成立70周年主題活動時強調,牢記初心使命,發揚光榮傳統,勇於創新超越,把人民空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軍。

  回看人民空軍成立之初,使用的都是在東北「撿洋落」獲得的日軍遺留物資,以及在解放戰爭中由國民黨空軍人員起義,以及戰場繳獲而得到的空軍裝備。

解放軍空軍正式成立前,在東北「撿洋落」獲得飛機

  人民空軍起步之艱,超乎想像。然而新中國成立後,解放軍空軍通過抗美援朝的優異表現,不僅威震敵膽,還讓蘇聯等社會主義陣營的同誌刮目相看——中國飛行員在噴氣式飛機上平均飛行時間不足20小時的情況下,竟然打出了在2年8個月時間裏,擊落敵機330架、擊傷95架的成績,且擊落的是美軍「王牌飛行員」戴維斯、「雙料王牌」費希爾等。

  打掉「王牌」之後,人民空軍的王海、張積慧、韓德彩等也就成為了「王牌」。美國空軍參謀長範登堡驚呼:「共產黨中國幾乎在一夜之間就變成了世界上主要空軍強國。」

中國人民誌願軍飛行員韓德彩(左)擊落美軍「王牌」飛行員費希爾(右)

  笑飲感覺,抗美援朝期間,中國人民誌願軍空軍飛行員韓德彩擊落美軍「王牌」飛行員費希爾的故事,頗值得一講。1953年4月7日,不滿20歲的韓德彩駕駛僚機配合長機,掩護機群安全着陸時,突遭美國王牌飛行員費希爾駕駛F-86偷襲。此時,飛行時間不及100小時的韓德彩在長機被擊傷的情況下,不顧自身油料即將耗盡的情況,突然加大油門,拉高飛機。在韓德彩的掩護下,長機擺脫了美機的威脅,安全降落了。狡猾的費希爾企圖以下滑右轉的動作引誘韓德彩跟下來,以便利用F-86較好的水平機動性能,急速轉彎擺脫。機警靈活的韓德彩識破了這一詭計,不僅沒有追下去,反而輕輕一拉機頭,上升了一點高度,始終佔據着高度優勢。韓德彩死死地咬住費希爾,穩住機頭,將美機套進瞄準環,在距離300米時猛烈開炮,擊中了F-86。團團煙火從美機身上躥了出來,費希爾趕忙跳傘,被誌願軍活捉。

  放牛娃出身的韓德彩,因擊落費希爾駕駛的戰機,而成為「王牌」飛行員。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中美這兩位飛行員,日後竟然還成了好朋友。堪稱「不打不成交」。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總共擊落5架敵機的韓德彩,榮立一次一等功,獲得空軍「二級戰鬥英雄」稱號。而被他擊落的費希爾,成為誌願軍的戰俘後,於1955年獲釋。之後,他繼續在美軍中服役,並參與了越戰。20世紀90年代,費希爾訪問中國,和已是空軍中將的韓德彩重逢。韓德彩還贈送了他壹幅自己的書法作品——四個字「着眼未來」。

1997年10月,韓德彩贈送書法作品給費希爾

  11月11日,在美國也是一個節日——退伍老兵紀念日,或者說是退伍軍人節。從美軍中以上校軍銜退役的費希爾,從退役的1978年開始,就可以過這個節了。2009年,費希爾逝世。不過,笑飲覺得,韓德彩將軍送給費希爾的書法作品上的四個字,仍值得美國退伍軍人們思考。中美兩國,目前是世界上規模第二、第一的兩大經濟體。兩國之間有競爭,有合作。如何着眼未來,讓明天更美好,該是過中國人民空軍建軍節的中國人和過退伍老兵紀念日的美國人共同思考的問題。

  在朝鮮上空,為什麼年輕的中國飛行員能夠擊落美軍「王牌」飛行員,美國人該多想想這個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