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生參訪安安教育 感受魯港公益教育融合

時間:2019-07-17 18:27:14來源:大公網

參訪港生在安安教育合影留念(丁春麗 攝

  大公網7月17日訊(記者丁春麗、楊奕霞)7月17日上午,參加「范長江行動」山東行的香港傳媒學子走進香港安安教育濟南百花公園中心(以下簡稱安安教育),了解港人在內地創辦的教育機構,感受香港與內地在公益教育領域的合作共融。

  「小E,給大家打個招呼。」「小E,給大家跳個舞。」「小E,做個俯卧撐。」安安教育教學主任劉曉亮老師,為學子們演示了安安教育自主研發的機器人輔助教學系統,憨態可掬又聰明可愛的小E引來了現場學子們的陣陣笑聲和掌聲。劉曉亮說,小E是「明星教師」,只要小E一出場,自閉症孩子們都會安安靜靜聽課。

小E的表演受到參訪港生的歡迎(丁春麗 攝

  據香港安安國際自閉症教育基金會理事長由中介紹,他最初是定居香港,經營進出口貿易。因為兒子安安患有自閉症,而當年香港地區的自閉症康復機構要排隊兩年,內地的機構又處於萌芽階段,所以他在香港參加各類自閉症康復培訓課程,自己為兒子進行康復訓練。2006年,由仲回到家鄉創辦了濟南市安安特殊兒童康復中心。

  「香港安安十幾年來為超7000例患兒進行了康復治療,大多經過6~14個月科學、有針對性的干預,大約有超過87%能夠進入幼兒園,有30%進入小學學習。」由仲說,香港安安在內地的十餘個中心同時運轉,可接納近千名患兒進行康復。

港生採訪由仲(丁春麗 攝

  由仲說,安安教育先後選派將近二十位骨幹教師參加了香港公開大學、香港教育學院特殊教育通識和特殊教育管理專業的第二學歷學習。陸續外派四十多名一線教師前往香港耀能協會、協康會、扶康會等進行短期培訓和交流。

    安安教育大齡部的班主任王滕老師介紹自閉症孩子的作品(丁春麗 攝

  現場擺設了大齡部孩子們的各種手工作品,有泥娃娃,有布貼畫,有用瓜子、開心果殼、小樹枝做成的手工藝品,還有孩子們親手畫的各種繪畫作品……安安教育大齡部的班主任王滕老師告訴傳媒學子,這些作品看似很簡單,但對于自閉症孩子們卻是很大的挑戰,手眼協調能力、專注力、記憶力。一幅命名為「猴猴火火」的釘畫,大齡班的一個孩子在精細手工課上做了三個月才完成。

港生參觀安安教育的現場教學(丁春麗 攝

  香港恒生大學的黃苑筠是第一次接觸到自閉症孩子,親眼看到了原本應該開朗無憂的自閉症孩子,她感覺很心酸,將來有機會一定多報道弱勢群體,讓大眾多多支持他們。香港大學的李飛飛同學告訴記者,香港人把治療自閉症的技術也帶來了內地、讓更多內地的患兒都能夠得到治療,實在讓人感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