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兒童科學教育高峰論壇暨「科學教育分會」成立大會順利召開

時間:2019-07-16 15:09:5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 由中國科學院幼兒園及北京早期教育發展促進會共同主辦,北京早期教育發展促進會科學教育分會(籌)和北京中科啟元教育科技投資有限公司承辦的「SEK 2019中國兒童科學教育高峰論壇」暨「科學教育分會」成立大會於近日在北京順利舉行。本次論壇以「讓科學教育更科學」為題,聚焦科學啟蒙、科學傳播和教育公平等問題,匯聚政商學界精英一起探索中國兒童科學教育的未來發展方向,助力中國兒童科學教育事業更好發展。

  「科學教育分會」的成立儀式揭開了此次論壇的序幕,分會將以成為兒童科學教育資源共享、理論分享、實踐交流的合作平台為己任,致力於為中國兒童科學教育創設更優質的生態圈。隨後中國科學院幼兒園的小朋友們帶來的兒童科普劇《太陽家族》,生動的展現了兒童對科學的理解和表達。之后,論壇分別從「科學家說:培養好奇的孩子」;「兒童眼光看科學」;「 多元化視角:科學教育頭腦風暴」;「優化供需:科教資源與教育需求」四個維度展開了多層次、立體式的高峰對話。

  科學家說:培養好奇的孩子

  中國科學院院士鄒才能率先開講,帶來題為《新能源 新能量》的報告,鄒院士以能源作比,提出「只有枯竭的能源,沒有枯竭的思想」。他從科技創新的層次講到科技創新人才的培養,他提出的「教育要培養兒童的非常規思維」的觀點,贏得了現場眾多教育工作者的共鳴。

  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魏紅祥帶來了《科學教育與認知水平》的演講,其詼諧幽默地講解了科學學習、科學教養的精髓,提出了科學教育應該要「少說多做」的鮮明觀點。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嚴超贛則帶大家深入了解了兒童大腦是如何發育的,令大家獲益匪淺,為科學教育帶來了不同的視角。

  兒童眼光看科學

  北京師範大學學前教育研究所馮曉霞教授帶來了題為《幼兒科學教育的價值取向及實踐途徑》的演講,她指出幼兒科學學習的核心是激發探究興趣,只有讓兒童體驗探究過程,才能發展兒童的探究能力,培養兒童的探究興趣。她表示在學習國際先進教育理念與方法的同時,更應看到國內幼兒科學教育的纍纍碩果,她提醒廣大教育工作者應該樹立中國兒童科學教育的自信。同樣是來自北京師範大學的高瀟怡教授則通過生動的案例向大家闡釋了「真正的科學學習的發生,應當以幼兒為出發點」的觀點,她認為科學素養是一種立體結構,其中所包含的科學知識、方法、過程、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是一個有機整體,不能割裂開來。

  清華大學終身學習實驗室彭瑞文副主任在題為《終身學習理念下的STEAM教育初探》的演講中指出兒童科學教育的目的並不僅僅是讓孩子學習科學知識,而更要培養他們的科學態度和科學精神,同時她也提出在「實踐中學習、在玩耍中學習」的主張,並結合終身學習理念全新闡釋了STEAM教育的內涵。

  多元化視角:科學教育頭腦風暴

  北京化工大學特聘教授David G. Evans ,從自己的專業出發,用現場演示的方法向觀眾闡述了動手操作特別是科學實驗在兒童科學教育中的必要性。科學隊長創始人紀中展則提出好教育不應該是昂貴的,希望能夠讓科學教育惠及每一個孩子。而阿優文化創始人馬舒建則以自己的女兒為例,指出科學教育應關注兒童的新媒介素養的培養。

  優化供需:科教資源與教育需求

  由來自中國科學院行政管理局負責科學文化傳播的胡吉副處長主持的主題為《如何匹配科學資源與教育需求》的圓桌會議將論壇的氣氛推至高潮。特邀嘉賓有中國科學院幼兒園王春菊總園長,中國科學院聲學研究所研究員楊波,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科普與出版處徐雁龍處長,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國家重點實驗室高級工程師劉雷,首都師範大學學前教育學院劉曉曄副教授,教育部規建中心重慶第二師範學院兒童研究院副院長何磊教授、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科學技術普及聯絡處包晗處長,他們共同圍繞科學教育供需平衡等問題進行了熱烈討論。

  在討論過程中,王春菊園長介紹了中科院幼兒園在打通幼兒園與科研機構界限,利用科教資源服務兒童科學教育的寶貴經驗,各位專家老師針對科學教育資源與教育需求匹配等問題提出了許多新思路,諸如借助信息技術打造更多元、更便捷的科學教育課程,通過提升科學教師素養提高科學教育質量等等,最後,專家們紛紛為SEK論壇及兒童科學教育的發展送上祝福與期許。

  整個論壇活動氛圍熱烈,專家們圍繞讓「科學教育更科學」的主題各抒己見,又不乏觀點交流與思想碰撞,他們的發言多次得到現場如雷般的掌聲。與會嘉賓和來自全國各地的400多位參會人員紛紛表示此次論壇真正創造了一個思想共享平台,一天的思想盛宴讓大家意猶未盡。

  本次論壇的成功舉辦,得到了北京婦女聯合會、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中國科學院行政管理局的大力支持。未來SEK科學教育論壇將繼續為中國兒童科學教育搖旗吶喊,以讓「科學教育更科學」為使命,讓科學教育點亮兒童的未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