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球600余華僑華商聚雲南 商「一帶一路」發展

時間:2019-06-11 17:39:52來源:大公網

  「僑連五洲·七彩雲南」第17屆東盟華商會暨第1屆「一帶一路」僑社論壇11日在昆明開幕 雲南省僑聯供圖

  大公網6月11日訊(記者 譚旻煦)6月11日,「僑連五洲·七彩雲南」第17屆東盟華商會暨第1屆「一帶一路」僑社論壇11日在昆明開幕,來自53個國家和地區的600餘名僑領和華商代表匯聚于此,發揮僑界優勢,共商「一帶一路」建設,共謀開放發展。

  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表示,此舉為熱心僑聯事業和祖國建設的海外僑胞提供了與國內互動往來的平台和渠道。他希望廣大僑胞在這裏尋找到實現自身事業發展與促進雲南發展雙贏的機會,並通過多種渠道和方式向海外展示雲南開放的情況和改革的成就,推介雲南特有的優勢和發展的前景,不斷增進海外對雲南的了解,吸引更多的人到雲南旅遊、交流和投資,為雲南深度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高水平的對外開放發揮僑界作用。

  雲南省委副書記王予波在致辭中歡迎各位僑領、華商的到來。他說,雲南是中國五大僑鄉之一,有250多萬僑胞分布在世界70多個國家和地區,由於特殊的區位,雲南與海外僑胞聯繫密切。海外僑胞始終心繫雲南,發揮橋樑紐帶作用,通過幫助雲南引資引智、返鄉投資興業,支持公益事業,參與抗災救災等多種方式,有利助推了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隨着『一帶一路』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等在雲南疊加交匯,賦予了雲南連接中外,溝通世界的新使命,雲南已經成為了中國連接世界的重要橋樑,更是中國西南開放的前沿和窗口,正展現出廣闊發展空間和強大的發展勢頭。」王予波希望,海外華商抓住雲南發展的戰略機遇,把國際一流的技術、先進的經營理念、雄厚的資金實力、豐富的智力資源與雲南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開放優勢、生態優勢結合起來,實現雲南經濟社會發展與華商事業發展的互利雙贏。

  中國國家開發銀行是此次活動的主辦方之一。該行副行長劉金表示,當前,中國與東盟合作已進入提質升級「成熟期」,合作前景廣闊。華僑華人是「一帶一路」建設重要的橋樑紐帶,開發性金融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及東盟經濟共同體建設中具有獨特優勢和作用,雲南省是中國面向南亞東南亞開放的重要門戶,可為強化多雙邊合作提供重要平台。開發銀行願積極推動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深化,不斷加強金融創新,深化務實合作,切實服務中國與東盟各國的互利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國—東盟合作貢獻力量。

  中國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崔愛民在致辭中表示,廣大僑胞是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關係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的見證者與參與者,更是貢獻者與受益者。希望僑胞們發揮實力雄厚、組織健全、精英薈萃等優勢,積極傳播中國聲音,踴躍支持祖(籍)國發展,為共建「一帶一路」添磚加瓦,為助力中國與住在國的友好關係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重要貢獻。「新時代中國領事工作將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切實維護好海外僑胞的合法權益,推動構建更加順暢、便捷、舒心的中外人員往來秩序,更好地服務海內外炎黃子孫,凝聚起同圓共享中國夢的磅礴力量。」

  本次活動由中國僑聯、國家開發銀行、雲南省政府聯合主辦,以華僑華人與「一帶一路」為主題。將舉辦「一帶一路」僑社論壇、金融支持「一帶一路」論壇、和諧僑社論壇、僑青圓桌和招商推介會等活動。

  東盟華商會自2003年創辦以來,已走過17載。今年,中國僑聯將新創品牌「僑連五洲」首場活動放在雲南,將原東盟華商會活動內容從招商引資擴大為聯誼、經貿、文化、青年、僑社等更多領域。

  開幕式后,還舉行了華商簽約儀式,共簽訂60億元人民幣的項目合作協議,推動「華商走進雲南,雲南走向世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