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普新區成外商投資高地 政策扶持助企業自主創新

時間:2019-04-23 18:45:1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4月23日訊(記者 宋偉)23日,由遼寧省委網信辦組織的網絡媒體遼寧行活動走進大連金普新區,對遼寧自貿區大連片區綜合服務大廳及區內重點企業展開聯合採訪。作為全國第10個、東北首個國家級新區,金普新區地處東北亞地理中心位置,與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個港口有貿易往來,不僅是東北地區海陸聯運中心,也是東北亞國際航線的要衝。

遼寧自貿區大連片區綜合服務大廳(記者宋偉 攝

  昨日,大連金普新區與日本電產株式會社日本電產工業園簽訂建設投資協議,計划在大連金普新區建設電動汽車馬達生產及研發基地,項目單體投資總額5億美元,關聯入駐企業投資總額約2億美元。在聽取遼寧產業發展和投資環境情況介紹后,日本電產株式會社表示意向再投資10億美元。

  數據顯示,金普新區現有企業近6萬家,其中外資企業5000余家,並引進了輝瑞制葯、大眾變速器等近70個國家和地區的世界500強企業投資建設的近100個項目,是全國擁有國家級功能區數量最多、功能最全的區域之一。

  位於金普新區內的遼寧自貿區大連片區,目前已完成復制推廣前兩批自貿試驗區的改革創新經驗204項,出台了225項支持自貿試驗區發展的政策措施。由大連片區選送的「『保稅混礦』監管創新」,已納入國務院第四批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復制推廣。

  光洋建全球最大地藏式廠房

大連光洋科技五軸數控機床(記者宋偉 攝

  在大連金普新區,光洋科技是裝備制造創新領域具有代表性的民營企業,其研製的五軸數控機床已經批量應用於國內的航天、航空、能源領域。部分導彈、航空發動機、大飛機、核電葉片、精密刀具等高精尖產品的制造線上均有該公司的產品在運行,實現了替代進口的同時,公司的五軸機床和關鍵功能部件產品也已經實現了小批量出口德國,開創了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高檔數控產品出口西方發達國家的先河。

  大連光洋科技總工程師、科德數控總經理陳虎說:「光洋所有的機床關鍵部件是完全自主的,因此在技術進步、性能提高、可靠性保證上,沒有任何障礙,不受他人限制,這也使得光洋有可能把航天發動機的工藝定量化需求摸清楚,為用戶提供更好更優的設備。」

  目前,計划總投資23.61億元的大連光洋智能制造裝備產業園項目正在建設中,預計達產年產值超百億元。其中,一期建設一座單體25萬平米、麵積全球最大的地藏式恆溫恆濕廠房。

面積全球最大的地藏式恆溫恆濕廠房(記者宋偉 攝

  引聯東投資60億建產業綜合體

  在積極扶持本土企業做大做強的同時,金普新區也不斷引進外來投資。作為大連先進裝備制造業園區的重點項目,由北京聯東投資集團斥資60億投資建設的聯東U谷·大連國際企業港,是大連地區首個標準化、品牌化的產業園區。

  聯東投資東北區總經理孫濤介紹,項目規劃總佔地面積1100畝,總建築面積達100餘萬平方米,建成後預計產值50億元,將帶動就業上千人。目前,一期336畝用地已開發建設完成15萬平方米,完成招商56家企業,註冊企業38戶,年營業額近20億元,園區初步形成規模。剩餘部分已完成主體施工,計划今年底完工,並將再引進45家企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