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重慶自貿區兩江片區兩年引資逾千億

時間:2019-04-08 18:52:53來源:大公網

重慶自貿區兩江片區成立兩周年新聞發布會(韓毅 攝

  大公網4月8日訊(記者 韓毅)重慶兩江新區8日發布消息,截至目前,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兩江片區市場主體累計達19420戶,註冊資本3672億元。兩江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楊立傑表示,截至2019年2月,兩江自貿區正式簽約項目共計252個、投資金額1672億元;2018年兩江自貿區貨物進出口額佔兩江直管區比重39%,實際利用外資占直管區比重64%。 

  在構建便捷化開放口岸方面,楊立傑稱,在寸灘港水運口岸的基礎上,該區推動開放口岸擴大至果園港,以便更好的發揮果園港核心樞紐作用。目前果園港口岸擴大開放已進入國家相關部委二輪徵求意見環節,兩江新區在積極推進果園魚復片區承接寸灘口岸物流功能轉移工作。 

  同時,獲批金伯利進程國際證書制度指定實施口岸,實現了金伯利鑽石口岸零的突破。寸灘口岸先後獲批進口肉類、水果、糧食等4個國家級指定口岸,與機場集團共享進口水果、冰鮮水產品、食用水生動物指定口岸等3個國家級指定口岸。截至目前,進口肉類累計實現約10663噸、貨值約1779萬美元,進口水果約4960噸、貨值約1625萬美元。 

  業內人士看來,以多式聯運為基礎,兩江新區將有條件建設國際物流樞紐和口岸高地。楊立傑說,已實現中歐班列(重慶)與長江黃金水道之間的水鐵聯運無縫銜接,今年將常態化發運。首批運貿一體化模式運輸的哈薩克斯坦進口糧食班列抵達果園港,進一步助推果園港成為國際物流分撥中心。同時,成功發運陸海貿易新通道(果園港)暨路企直通首發班列,實現「陸海新通道」、中歐班列(重慶)物流通道和長江黃金水道在果園港無縫銜接。 

  據悉,兩江新區將進一步發揮「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聯結點作用,切實提升各通道在果園港的集貨能力,做大做優長江水運、中歐班列和陸海貿易新通道在果園港貫通發運的聯結點。推動盡快獲批果園港水運口岸擴大開放,爭取設立魚嘴鐵路口岸,推進設立中新航空經轉口岸,打造國際多式聯運中心。 

  率先實現飛機保稅租賃「零突破」 

  在第三批自貿區中,重慶率先實現飛機保稅租賃的「零突破」。「保稅+飛機租賃」是兩江新區重點打造的開放業態之一,自2017年12月首架保稅租賃飛機落地以來,兩江新區目前已經引入了8架保稅租賃飛機。近日,華夏航空公司一批價值6800美元的保稅航材順利報關,進入兩江新區保稅港區。這是落地重慶的首票保稅航材,標誌着航材保稅、包修業務正式落地重慶自貿試驗區。 

  兩路寸灘海關備案科副科長陶愛軍介紹,按照傳統的監管方式,需要先根據飛機檢測情況確認所需維修航材,而航材大部分又需要從全球各地進口,造成飛機需要等航材進口后才能維修的局面,影響了飛機維修周期。現在,包修服務供應商可以先在保稅港區存儲相關航材,按需取用,不僅可以進一步縮短維修周期,每年還可以為企業節省數百萬元的純維修成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