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生角逐數字創新大賽 冀滬港聯動共發展

時間:2019-03-26 22:42:54來源:大公網

張子鈞(右)與學生劉欣順利進入2019數字中國創新大賽總決賽(倪夢璟 攝

  大公網3月26日訊(記者 倪夢璟)「上海與香港都在建設科創中心,我覺得兩地之間未來聯動的可能性很多,尤其在大數據研發與AI發展等方面,相信會有很好的發展。」談及滬港的科創發展,香港城市大學數據科學學院副教授張子鈞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長三角與粵港澳大灣區料成未來國家最強有力的發展引擎之一,他相信將有更多人才投入發展的大浪潮中,並最終產生出最亮眼的成果。 

  在2019數字中國創新大賽上海分區決賽現場,由張子鈞擔任指導老師,城大學生劉欣、鄭重以及數據挖掘專家曹哲銘組成的團隊講述了他們的比賽項目「海上風場SCADA數據缺失智能修復」,作為「數據科學家」,張子鈞致力於教授學生利用大數據/AI知識應用或進行深度探索,解決實際應用問題。此次,他們參賽的「海上風場SCADA數據缺失智能修復」,便是學習成果的體現。 

  據介紹,由於風電場(尤其海上風電場)地處偏遠,人工維護困難,遠程數據監控系統(SCADA)能夠遠程獲取風機運行狀態數據,是風電場健康運行的保障。但是SCADA系統往往受到傳感器失效、網絡阻塞等各種因素的影響,導致數據的缺失。「我們希望通過大數據分析,利用已知數據對缺失的部分數據進行估計,盡量挽回由於數據缺失帶來的損失。」 

  雖然在開始階段,劉欣團隊排名並非處於領先地位,但在決賽現場,深入淺出的講解,更高的數據恢復準確度(高達99%),劉欣團隊順利進入了2019數字中國創新大賽總決賽。 

  「通俗來說,我們現在研究的方向叫做能源與電網的大數據分析,未來,可以應用在比如交通智能監控系統的健康診斷等等,這在提升社會系統的運作效率是非常有用的。」張子鈞告訴記者,作為香港地區第一所專注於數據科學的數據科學學院,未來也是希望以香港為引擎,帶動香港大數據發展,並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最終形成多地聯動。 

  他同時表示,學校在蘇州亦已設立研究院,未來,相信還可以以在蘇州的香港城市大學研究院為一個基點,輻射長三角,「當然我們也有很多的畢業生,他們回來有在江蘇的高校以及上海的高校做教授的,這些就是我們潛在的聯繫網絡,而且像長三角與大灣區這兩塊,將是我國發展經濟發展的最強大的兩個引擎,他們之間的相互協同,相互合作,一定會有更緊密的聯繫。」 

  另外,記者還獲悉,2019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是由福建省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福建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數字中國研究院和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聯合主辦,據介紹,本屆賽事總決賽將於5月進行,並分為大數據、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三大類算法題,旨在解決數字經濟建設發展中的痛點、難點,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和傳統產業的深入融合,助力數字中國建設。

  「在接下來的時間里,我們也會共同努力,無論最終決賽結果如何,我們都希望做出好的研發成果,為社會做出自己的貢獻。」劉欣如此說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