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少林寺藏經閣珍藏「秘籍」展出

時間:2019-03-25 16:22:14來源:大公網

修繕一新的少林寺藏經閣(馮雷 攝

  大公網3月25日訊(記者 馮雷)歷經近1年修繕的少林寺藏經閣于3月24日落成,此間舉辦「法藏少林」佛經大展,藉此慶祝藏經閣修繕落成,讓民眾近距離接觸古佛經文化與古印刷文化。

  當日上午,少林寺藏經閣修繕落成大典舉行,少林寺方丈釋永信與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北京榮寶齋、成都文殊院圖書館、中國佛學院圖書館等單位嘉賓共同為藏經閣修繕竣工剪彩。

  中國首部刻本大藏經首次亮相

是次展覽展出的佛經(馮雷 攝

  3月24日至28日,少林寺與北京榮寶齋共同舉辦「法藏少林」佛經大展,三十餘件散落民間的寫刻藏經以及少林寺秘藏千年的歷代佛經,涵蓋了7世紀唐代的寫經寶卷,西夏文寫本刻經,宋元刻本大藏,明清宮廷寫經,千年瑰寶悉數展出,使大眾得以近距離接觸古佛經文化與古印刷文化。

  令人矚目的是,其中中國第一部刻本大藏經《開寶藏》,也是目前發現的全世界第十三件開寶藏原件,于此次展出首次亮相。

  少林寺藏經閣又稱法堂,始建於元代至正年間(約公元1345年),之后歷明永樂朝,清順治朝,每有修葺。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敕修少林寺時,原藏經閣藏經移貯法堂,故法堂又稱「藏經閣」。少林寺藏經閣原建築毀于1928年大火,1993年按舊制重修。時隔二十餘年,由於藏經閣內梁柱是木質結構,遭到蟲蟻迫害嚴重,于2018年5月末重修少林寺藏經閣。

是次展覽展出的佛經(馮雷 攝

  歷史上,藏經閣作為少林寺重要的文化中心,是譯經、講經的核心場所,存放有大量佛經、文化典籍以及宗教聖物。新世紀以來,為恢復藏經閣的主體功能,少林寺重點加強了珍貴古籍的徵集與保護力度,申請為佛教界首個「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第四批)。

  少林寺藏經閣現擁有古籍總計三萬餘冊,善本一萬二千餘冊。其中,元明清版大藏經5480卷,唐敦煌寫經《大般涅槃經》一卷,宋資福藏本《大般涅槃經》一卷,宋崇寧藏本《十住斷結經》一卷。珍貴的古籍還有木刻《少林寺志》、清康熙岳生堂刊刻《說嵩》以及少林寺的秘藏拳譜等。

  藏經閣現代圖書則以佛醫、武術為特色,二者的收藏量均居全國前列。近年來,少林寺在釋永信大和尚的主持下,先後編纂出版了《中國佛教醫葯全書》《中國武術大典》《禪宗大典》等大型叢書。

  

是次展覽展出的佛經(馮雷 攝

  此次藏經閣修繕工作,少林寺多次徵詢領導部門及古建專家建議,在原有基建基礎上,選取優質木料,極力恢復原貌,並採用現代技術,結合佛教慈悲精神,科學防潮防蟲,目前藏經閣部分功能得以恢復,殿內供奉漢白玉卧觀音像重現榮光。

  河南省圖書館副館長申少春表示,少林寺歷來重視中華古籍的收藏跟保存,是全國漢傳佛教第一家完成古籍普查登記工作的寺院,少林寺古籍保護已經走上了規範化之路。少林寺藏經閣落成,體現出了少林寺在傳承中華文脈中的擔當與責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