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濟南量子發展規劃獲批 建國際領先量子信息產業集聚區

時間:2019-03-13 19:19:41來源:大公網

濟南量子大廈一期規劃效果圖(受訪者供圖)

  大公網3月13日訊(記者 丁春麗)《濟南市量子信息產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獲得濟南市政府批覆,成為內地首個量子產業領域的發展規劃。到2022年,濟南將爭取實現量子信息產業規模20億元;到2030年量子信息產業規模300億元,具備千億級產業發展能力。

  根據《規劃》,濟南將打造世界級量子信息科學中心、新舊動能轉換輻射帶動極、內地領先的「量子+」應用示範區以及量子信息產業國際品牌高地。

  預計到2020年,濟南將集聚一批高水平的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初步形成一批具有競爭力的應用產品,建立網絡運營模式和運維服務體系、標準,推動形成上下游產業鏈條,量子信息產業初具規模。

  到2022年,濟南將在遠距離量子網絡、信息安全、量子雷達等領域取得創新突破,在量子通信、量子雷達領域強化競爭優勢,打造8到10個國際頂尖的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前沿研究室,培育若干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量子企業,爭取實現量子信息產業規模20億元。

  到2030年,量子通信和量子測量領域實現大規模商用,推動實現小規模、專用量子計算機產業應用,相關技術在人工智能、機器學習、高性能計算、區塊鏈、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領域得到深度融合與廣泛應用,形成產業經濟規模效應和集群品牌美譽度,建成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的創新創業中心,成為全球量子技術及產業發展戰略高地,實現量子信息產業規模300億元,具備千億級產業發展能力。

  打造千億級量子產業

  濟南作為國家「863計划」首個量子通信領域主題項目的實施地,自2010年起就開始持續布局量子信息產業,將量子科技發展列入十大千億產業振興計划,具備產業先發優勢和發展潛力。

  記者了解到,濟南高新區已在中心區規劃佔地面積230畝的量子谷,分三期打造。其中,作為一期項目今年開工,建築面積5萬平方米,將承載量子信息科學國家實驗室濟南基地,開展量子信息產業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再加上二期項目的孵化器和三期項目的加速器,預計到2025年,濟南將擁有量子信息技術專業載體60萬平方米。

  截至目前,濟南已擁有國際上最早建設的面向實用化的「濟南量子通信試驗網」,並率先在政務領域探索商業化服務,是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幹線」的重要節點城市、服務樞紐和核心設備的研發及制造中心。同時,擁有量子通信領域國際和國內標準化工作的主要研究團隊之一,全國量子計算與測量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也落戶濟南,構建起結構較為完整的量子信息標準化研究和實踐體系。

  濟南還是量子信息產業的創新創業高地,聚集濟南量子技術研究院、山東量子科學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國迅量子芯、國耀量子雷達等機構;成立了世界第三、內地唯一掌握逆向質子交換鈮酸鋰波導的周期極化鈮酸鋰波導芯片研製平台。在國際上開創性地提出並發展新型「測量器件無關量子密鑰分發」系列理論,實現404公里的安全無中繼量子密鑰分發的世界紀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