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姚勁波代表:「家門口就業」成年輕人新選擇 「新一線」城市更受青睞

時間:2019-03-12 19:23:5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12日訊(記者 朱燁 兩會報道)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工商聯副主席、58集團首席執行官姚勁波在湖南團組討論中談及國內就業形勢時表示,返鄉創業持續升溫,「家門口就業」成為年輕人則業新選擇。此外,以互聯網、特別是新服務業為代表的新興業態,吸納就業的能力越來越強。 

  58同城2月發布的《2019返城就業調研報告》顯示,春節后有30.4%的職場人士願意回到家鄉發展,而從全國人口流動趨勢來看,近三年來人口流動趨緩,跨省流動下降,省內、縣域間流動幅度則成上升趨勢。姚勁波認為,返鄉創業熱潮將對平衡城鄉人才分布,激活地方經濟發展,將產生效較大影響。 

  此外,他提及,根據58平台數據顯示,2018年以家政、外賣、快遞等行業為代表的服務業薪酬漲幅超過10%,明顯高於制造業、建築業等傳統行業,服務業的招聘職位同比增幅達到13.7%。「快速提升的薪資和就業機會,也正吸引着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進入到新興行業,」他說,「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已成為互聯網平台經濟最大的價值。」

  他同時表示,「新一線」城市的迅速崛起,也使得就業者不再只盯着北上廣等傳統意義上的一線城市。「包括長沙、成都、武漢等在內的城市,都屬於『新一線』,」他說,「春節后,中西部地區城市強力突圍,在更受求職者青睞程度上,長沙甚至超過上海,中西部地區就業市場日趨火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