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地博物館借互聯網獲盈利新模式 文創收入超門票銷售

時間:2019-02-19 19:13:4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19日訊(記者 孔雯瓊)今天(19日)正逢元宵佳節,故宮首次開放夜場做燈會,該文化活動不僅引發故宮門票遭「秒殺」,更使得博物館文創產業獲得市場極大關注。據悉,目前內地文創產業正處井噴期,10多家博物館依靠電商、新零售等渠道大獲成功,僅從故宮一家博物館披露數據來看,其年文創收入逾15億元(人民幣,下同)。相關領域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博物館創意產品收入超越門票收入,證明依託互聯網平台,博物館文創產業正迎來可觀的發展前景。

  此次故宮博物院在2月19日,2月20日舉辦元宵主題文化夜展,門票剛一上線便遭秒殺瞬間預定一空。對于故宮夜展的大受歡迎,業內稱和其文創的爆紅不無關係,目前故宮的文創產品已經是內地博物館中標桿式的存在,多款產品一經推出便馬上成為「網紅」。

  上海戲劇學院新媒體領域副教授陳永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故宮在利用互聯網平台創新方面具有鮮明特點,如利用網絡平台傳播、網上票務銷售、線上辦展以及文創產品開發等,尤其是文創產品目前大獲成功。從故宮近日公布數據來看,其文創產品在2017年收入已達15億元。

  陳永東表示,從這組數據中不難發現,故宮的文創產品銷售收入已經超過了門票的收入,通常博物館的盈利主要依靠門票,顯然故宮文創產業依靠互聯網正在釋放巨大的活力和能量。公開數據顯示,2016年故宮的門票收入6.5億元,同年的文創銷售額已超過10億元。

  除了故宮之外,當前內地其他多家博物館亦正積極觸網,並在互聯網平台上發展文創產業。僅從天貓平台來看,已有中國國家博物館、上海博物館、敦煌研究院等11家博物館開設旗艦店,並擁有數百萬粉絲。且天貓今年亦推出新文創計划,旨在幫助博物館的文創產品商業化,同時計划將新零售加入到文創產業,並計划和和各大博物館一起打造智慧博物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