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陝西15種非遺藝術「空降」廣州 黃土高原春節民俗亮相

時間:2019-01-30 13:06:52來源:大公網

來自陝北的大鼓等亮相廣州(方俊明 攝

  大公網1月30日訊(記者 方俊明)鳳翔泥塑、馬勺臉譜、安塞剪紙……「正陝西,佳年華」春節主題活動在廣州天河路商圈正佳廣場啟動。春節期間,除了展出充滿陝西特色的15種非遺藝術品之外,還有原汁原味的陝北春節民俗表演,加上廣府特色的非遺表演同時上演,兩地文化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非遺大師呈現陝北文化精粹

  隨着春節臨近,廣州各大商圈「過節」氣氛越來越濃。「空降」廣州的陝北15種非遺藝術品各具特色,譬如憨態可掬的泥娃娃,威風凜凜的泥老虎,栩栩如生的彩繪泥塑,是陝西鳳翔的名片。而滿月小兒的虎頭帽、新娘子的紅嫁鞋、鳳翔布藝,則見證陝北人生命的重要時刻。

陝北15種非遺藝術品在「豬年」亮相廣州,各具特色。(方俊明 攝

  據了解,此次展出的非遺藝術品均出自陝北著名的藝術家之手,包括鳳翔泥塑大師、國家級傳承人胡新明的弟子李棟,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已堅持麥稈畫創作研究40餘年的賀興文,曾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編織吉祥手鏈的民間工藝美術師劉曉華等。春節期間,還有皮影戲表演,市民可近距離感受皮影藝術的風采。

  「每年春節都將中國各省、市的傳統文化帶到廣州,與廣府文化進行碰撞,讓市民感受中國文化的多元魅力。」正佳集團副董事長兼執行董事謝萌表示,這也是正佳廣場探索文商旅融合發展的落地形式,不僅吸引了更多海內外遊客,而且有效提升了正佳廣場和天河路商圈在全國範圍的知名度。

  

陝西美食也引人(方俊明 攝

  黃土高原「窰洞奇景」再現

  除了非遺藝術外,陝北春節民俗也亮相廣州。被稱為「天下第一鼓」的安塞腰鼓、盡情歡舞的秧歌,以喜慶的姿態加快廣州春節的腳步。市民還可到訪「袁家村市集」,體驗當地獨特的民俗活動。

  粵劇詠春拳同時上演相輝映

  「今次不僅把陝北風土人情帶到廣州,還為南北文化搭建交流的橋樑。」正佳集團副總裁余蘋表示。在獨具廣府特色的廣正街,來自河北滄州的吳橋第一快手、市級非遺項目「吃火吐火」代表性傳承人劉震,將獻上「非遺古彩之吐火」、「非遺古彩之三仙歸洞」、「非遺古彩之羅圈獻彩」等北方傳統藝術的經典節目。還有廣東粵劇花旦獻唱經典曲目,佛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基地之一「阮奇山詠春堂」傳授詠春門派拳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