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春運全面進入高鐵時代 「復興號」「動感號」齊飛馳

時間:2019-01-20 19:02:44來源:大公網

春運全面進入高鐵時代(敖敏輝 攝

  大公網1月20日訊(記者 敖敏輝)21日,2019年春運將正式拉開序幕。今年春運旅客發送量將達29.9億人次,其中,跨省市運輸主力鐵路輸送旅客量將達到4.13億人次。記者獲悉,去年以來多條新建高速鐵路建成並運營,全國高鐵運營里程接近3萬公里,令今年投入春運的高鐵動車組首次超過3000標準組。高鐵成為春運的絕對主力,鐵路運輸運能佔比有望達到8成,「高鐵上的春運」成為現實。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廣深港高鐵將首次參與全國春運,屆時,「復興號」、「動感號」高鐵列車齊齊飛馳,將成今年春運戰線的一道靚麗風景。

  高鐵運力5年增4倍

  20日,記者在廣州火車站看到,車站已經迎來春運前的客流小高峰,春運志願者和巡邏武警已經上崗。為了讓旅客更快進站,廣州站投入大批身份證驗票入站設備,旅客在車站廣場即可刷身份證一秒進站。

  10年前,廣州火車站還是廣東春運的主戰場,如今,廣州南站已經取而代之。記者在廣州南站看到,車站大廳外已增設安檢設備,進站較往年多了一道程序。旅客源源不斷進入大廳,但秩序井然。

  由於多條高鐵新線開通,廣州南站作為全國春運最繁忙車站地位將進一步鞏固,今年春運運力將提升15%。據廣鐵介紹,2018年春運,廣州南站日均發送旅客超過42萬人次,最高紀錄為55萬人次。而今年,隨着運力的提升,保守日均發送旅客將達到50萬人次,日最高紀錄大概率超過60萬人次。而10年前廣州南站投入運營,首個春運日均輸送旅客僅為1.5萬人次。

  事實上,廣州南站是今年全國春運的一個縮影。記者了解到,2018年,全國新開通高鐵里程4100公里,廣深港高鐵、江湛鐵路、京沈高鐵、杭黃高鐵等超過15條(段)高鐵新線開通運營,將投入今年2019年春運。

  中國鐵總最新消息顯示,2019年春運較往年增加高鐵動車組299組,投入春運的動車組總量首次突破3000標準組大關,達到3285組,高鐵運力大幅提升。以廣鐵為例,2018年春運轄內高鐵運輸量佔總運輸量72.5%,今年高鐵運輸量佔比有望突破80%。

  數據顯示,2014年春運,全國鐵路運輸2.67億人次,其中高鐵輸送8600萬人次,佔比33%。今年,高鐵運輸佔比8成,總運輸量將超過3.2億人次,5年增長近4倍。

  廣深港高鐵首參與春運

  值得注意的是,廣深港高鐵去年全線開通,2019年春運將首次參與全國春運,香港「動感號」列車亦首次加入春運行列,輸送港客至全國各地。去年,「復興號」高鐵首次參與春運,今年將與「動感號」雙雙亮相,成為春運戰線上的靚麗風景。

  記者登陸12306購票官網發現,春節前後,港人搭乘高鐵赴內地需求旺盛。除夕前後3天,香港往廣州南站的車票已銷售超8成。長途高鐵更為火爆,同時期,香港開往上海、北京、長沙、桂林、潮汕等方向的車票已經售罄,意味着將有大批港人透過高鐵前往內地旅遊及探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