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山大學南校園工地發現漢墓 正進行搶救性發掘

時間:2019-01-06 20:13:5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月6日訊(記者 盧靜怡)中山大學廣州南校區6日傳出挖出漢代古墓的消息,新挖掘出的古墓圖片「刷爆」該校學子的朋友圈。記者從照片中可見,開挖的工地上露出約10多個墓穴以及還有一處疑似水渠的建築。中山大學回應稱,廣州校區南校園擬建學生食堂項目選址,施工時發現墓地的情況屬實。學校已經上報,文物部門已經進駐現場,正在按有關規定進行辦理。廣州市考古文物研究所表示,目前勘探發現多座東漢和明清時期墓葬,以及唐代水井等文化遺存。目前正對這些古遺址古墓葬進行搶救性發掘,確保文物安全。

  新發現古墓的地點位於中山大學廣州校區南校園春暉園食堂旁的工地現場。工地旁邊還停放着一輛挖掘機。裸露出的土黃色長方形墓穴里,零落散置着數十件陶瓷器皿,包括長頸容酒或水的器皿,還有呈尖錐狀的容器,杯、碟、缽形狀的瓷器也散落在黃磚上。現場有考古人員正在勘察和標記隨葬物品。

  記者還看到,墓穴里還有挖出鴨子、狗、牛形狀的泥黃色的物品,形象栩栩如生。形似狗的物品中,鼻子上的條紋和胡須清晰可見;鴨子歪扭着頭、圓睜着眼睛,活靈活現。

  除了已經挖出的墓穴外,其他位置已經被綠色的防塵網遮擋封閉。據工地現場相關負責人透露,大概在一個月前就發現了古墓的痕跡,學校安排了專業的考古人員進場清理和處理,目前已處理了大部分古物。廣州市考古文物研究所表示,近期正積極配合中山大學的多項建設工程在工程用地範圍開展考古工作。下一步,市考古院將嚴格按照文物保護法規和考古工作規程,對這些古遺址古墓葬進行搶救性發掘,確保文物安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