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2018美麗中國行媒體采風江蘇啟動 千年古村成創客聚集地

時間:2018-12-17 22:35:15來源:大公網

  「2018美麗中國行 聚焦江蘇湖泊休閑之旅」中央媒體采風活動啟動儀式(朱燁 攝

  大公網12月17日訊(記者 朱燁)由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中國旅遊報社共同主辦的「2018美麗中國行 聚焦江蘇湖泊休閑之旅」中央媒體采風活動17日晚間在江蘇溧水正式啟動。中國旅遊報社總編輯金啟寧透露,這也是「美麗中國行」采風團連續第四年走進江蘇,繼前三年分別聚焦大運河、揚子江和沿海旅遊資源后,將主題定在了「江河湖海」的最後一環——湖泊旅遊資源。

  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陳芬對記者表示,江蘇省是少有的擁有「江河湖海」的省(區),「長江橫貫江蘇東西433千米,京杭大運河自徐州貫穿至蘇州共718千米。」她續指,江蘇更是中國淡水湖泊分布最集中的省(區)之一,擁有着290多個湖泊,其中太湖和洪澤湖就佔據了中國五大淡水湖中的兩席。此外,記者獲悉,雖然江蘇的沿海地帶不似有些省份,可以發展沙灘旅遊,但其所蘊含的寶貴的濕地資源,在保護着原生態動植物資源的同時,也有着巨大的旅遊資源開發潛力。

  她在啟動儀式上透露,江蘇正在打造國內一流的旅遊強省以及世界著名的旅遊目的地,而「江河湖海」正是江蘇旅遊轉型升級以及產業創新的重點之一。其中,陳芬稱,無論是蘇州、無錫、常州圍繞太湖打造的一批休閑度假精品旅遊景區,還是淮安打造的洪澤湖古堰世界遺產品牌,均已成為當地的特色旅遊地標。去年更是全面推行河長制和湖長制,系統地開展了河湖治理,助力打造「水韻江蘇」新名片。也因此,在「江河海」采風之后,江蘇省極具盛名的「湖泊」成為了今年2018美麗中國行的聚焦點。

  千年古村成創客集聚地

石山下里集聚的創客部落(朱燁 攝

  當日下午,采風團一行走入擁有768年歷史的「千年古村」石山下。這裏除了村民居住區外,已被開發為最接近大自然和原生態生活環境的旅遊熱門村落。記者拾級而上,迎面而來的是一座學院派風格的遊客中心,穿過這裏便可開始一段世外桃源的體驗:建築風格復古清新的供銷社博物館、腐木新瓦創意登場的民宿,偶然可見的牆壁繪畫,山地運動休閑區、藝術創作空間、草地露營區以及農事體驗區均穿插其中,寧靜而朴實。

  石山下負責人對記者表示,自2015年10月1日開園之后,累計旅遊人次達70萬次,人均收入提升到三萬多,2017年石山下被列入了五星級旅遊鄉村區,而其每個月舉辦的傳統活動,更是吸引了不少愛好者。「目前園內有七個農家樂、三家民宿,能同時容納500個人用餐、100個人住宿,」上述負責人稱,「這裏更是吸引了很多創客,他們將原來的老舊房屋內部設計改造成文藝氣息極其濃厚的藝術場所,讓整個園區的品質都得到了提升。」同時,正在裝修中的江蘇省供銷總社投資建設的中國最大功效博物館,也將在開館后就使用糧票、打醬油、食堂打飯、老式收銀等展開一系列展覽。

即將開館的供銷社博物館(朱燁 攝

  據悉,「美麗中國行」啟動五年以來,共組織了主流媒體記者、知名作家、旅遊達人3000人次,深入一線採訪70多批次,足跡遍及全國近30個省區市及澳門特別行政區,采風活動累計出版《美麗中國行》系列叢書60多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