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舊址——細菌實驗室及特設監獄考古發掘報告》新書發行

時間:2018-12-13 16:38:38來源:大公網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舊址——細菌實驗室及特設監獄考古發掘報告》新書發布暨新聞座談會在北京舉行

  大公網12月13日訊(記者 于海江)11日,《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舊址——細菌實驗室及特設監獄考古發掘報告》新書發布暨新聞座談會在北京舉行。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舊址細菌實驗室及特設監獄考古發掘報告》作為首部以考古學與歷史學相結合研究抗日戰爭史的學術著作,在研究內容上是對七三一問題的補充、糾正與重塑,在研究方法上兼具拓荒性與試驗性。 

  報告從最高層面上保持了考古遺存、歷史檔案、口述史料與考古學研究、建築學研究的一致性,開創了近現代建築遺址考古發掘與建築研究相結合的體例,為建築史學、歷史學等學科提供了20世紀30年代的日本軍事建築樣本,對今後同類建築遺址的考古發掘與比較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參考價值。 

  關于「特設監獄」問題的研究,因為沒有發現有關建築圖紙,建築設施又被嚴重破壞,致使認知這段歷史主要以見證人回憶為主。森村誠一記述七三一部隊老兵的回憶:「特設監獄每層南北兩側各有6間牢房,每層12間,上下兩層共24間,兩棟監獄共有48間牢房。牢房四周為環形走廊,大小不一,多數為集體牢房,少數為單人牢房。」 

  據考古式發現,對于特設監獄的房間格局和基本功能有了全新認識。以7棟為例:房間分置於中央走廊兩側,南側有房間7間,北側有房間6間,且房間大小有別,南北兩側中央各置一特大房間,這種房間大小的區別,或許意味着其使用功能上的不同。 

  通過對四方樓建築基址的考證發掘,並結合相關歷史文獻記載,才能使七三一部隊秘密選址、設計和營建的過程得以再現,進而對四方樓建築的目的性、功能性和機密性有一個全新認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