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豫2019畢業生將破61萬人 多渠道促就業

時間:2018-12-06 18:31:5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2月6日訊(記者 馮雷)6日,記者從河南省2019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會議獲悉,2019年,該省高校畢業生將突破61萬人,就業工作任務十分艱巨。該省將舉辦200余場分行業、分區域、分產業、分科類特色的就業雙選活動,促進全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截至9月1日,該省57.3萬畢業生中有47.27萬人實現就業,畢業生就業率為82.5%,高於去年同期0.4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水平4個百分點。大學生自主創業人數進一步增加,總人數達到13458人,其中畢業生創業人數為4919人。為扶持大學生自主創業,河南省教育廳投入370萬元專項經費,扶持大學生創業項目。

  近年來,河南省高校畢業生一直保持在50萬人以上,呈增長趨勢,2019年全省高校畢業生將突破61萬人,加上往年未就業畢業生,就業工作任務十分艱巨。該省將以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服務中原更加出彩、服務高校人才培養為主線,推進政策完善和落實,推進供需精准對接,進一步完善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指導服務體系,確保高校畢業生初次就業率穩中有升,就業人數和創業大學生數量持續增長,到基層就業、參軍入伍人數明顯增加。

  「高校畢業生是寶貴的人才資源,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關係到畢業生個人事業的發展、社會價值的實現,關係到千萬畢業生的家庭福祉,更關係到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河南省教育廳廳長鄭邦山說,各高校要進一步增強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把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實抓緊抓好。

  鄭邦山說,我們要着力促進畢業生多渠道就業。各高校要主動對接國家和省內重點需求,引導畢業生到重點地區、重大工程、重要項目和領域就業,要鼓勵畢業生到新興領域、新興業態就業,要大力引導畢業生到基層就業,服務鄉村振興戰略。

  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

  鄭邦山說,我們要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到人才培養全過程,推進培養方式、課程體系、教學方法和管理制度等方面改革,完善細化創新創業學分積累與轉換、彈性學制管理、保留學籍休學創業等政策,不斷提升大學生創新精神、創業意識和創造能力。要通過校企交流、培訓培養等方式,加快建設一支職業化、專家化的創業師資隊伍。根據大學生創業的不同階段和不同需求,提供個性化的指導服務。

  鄭邦山要求,各高校要主動整合各方資源,強化校內外創業實踐基地和成果孵化基地等的服務功能,助力大學生自主創業。高校創新創業載體在校際間、學校與行業企業之間要加強協同,探索建立全省高校創新創業載體聯動體系,為大學生創新創業實踐提供開放式、網格化、聯盟型的「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孵化服務。

  當日,河南省教育廳公布全省教育系統2019屆高校畢業生雙選活動進行安排,針對2019屆畢業生將積極舉辦200余場分行業、分區域、分產業、分科類特色的就業雙選活動,促進河南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會後,河南省教育廳還免費向高校畢業生發放《河南省大中專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手冊》,向用人單位發放《河南省2019屆普通高校畢業生生源信息匯編》;舉辦全省第二屆大學生創新創業標兵巡迴演講活動,宣傳大學生創新創業典型,積極營造促進大學生創新創業的良好氛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