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舉行 2018中國海洋經濟穩中向好

時間:2018-11-22 17:12:27來源:大公網

不少粵西企業希望可以拓展大灣區市場。(盧靜怡 攝

  大公網11月22日訊(記者 盧靜怡)2018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22日在廣東省湛江市開幕。中國海博會由自然資源部和廣東省政府共同主辦。會上發布的《2018中國海洋經濟發展指數》顯示,自2010年至2017年,中國海洋經濟發展指數年均增速3.8%,2017年同比增長4.5%,中國海洋經濟總體表現穩中向好。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國家海洋局局長王宏在海博會致辭稱,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海洋資源開發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能力持續增強、科技創新水平顯著提高、海洋經濟總量不斷增長,海洋已經成為新時代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空間。

  報告指出,去年中國海洋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6.9%,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9.7%;服務業在海洋經濟發展中的主體作用不斷增強,海洋第三產業比重達到56.6%;海洋新興產業繼續保持快速發展勢頭,比上年增長10.2%;海洋勞動生產率平穩提高,比上年增長10.3%;涉海企業生產效益明顯提升,成本費用比上年降低5.0%,主營業務利潤率、資產利潤率止跌回升,分別比上年增長2.1和1.3個百分點;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貿易額超1萬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4.8%,扭轉了連續兩年下降的局面。

  本屆海博會以「藍色引領,合作共享」為主題,重點展覽海工裝備、海洋能源、海洋科技、港口物流、濱海旅遊、生物醫葯、海洋現代服務業等新成果,參展參會國家和地區達72個,吸引了德國巴斯夫集團、招商局集團、中船重工、中國船舶、中交集團、國電投、中海油、廣船國際等2400多家企業參會。國家海洋信息中心發布了中國海洋經濟可持續發展指數。

  作為唯一國家級綜合性的海洋博覽會,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旨在為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及海洋經濟提供創新和合作平台。該博覽會致力推動新技術、新材料,尤其專注高附加值產業及服務業。前五屆海博會累計成交額達200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隨着高鐵和港珠澳大橋陸續開通,粵西與港澳產業合作更便利。不少粵西企業已經策划融入大灣區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