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幹細胞科技小鎮啟建 助推灣區產學研結合

時間:2018-11-15 19:46:34來源:大公網

  粵港澳大灣區賽萊拉幹細胞科技小鎮正式啟動建設(敖敏輝 攝

  大公網11月15日訊(記者 敖敏輝)粵港澳大灣區幹細胞研究及產業化將加速。15日,由廣東省委統戰部指導,粵港澳大灣區幹細胞與精准醫療戰略聯盟主辦的大灣區幹細胞與精准醫療「政產學研醫」研討會在廣州舉行,三地政界、產業界、研發機構、醫院的代表,就灣區幹細胞研產研結合建言獻策。會上,粵港澳大灣區賽萊拉幹細胞科技小鎮正式啟動建設,將打造成為集幹細胞儲存、制備、研究及應用的生物科技創新平台及科普基地,建設前沿生命科技美麗小鎮。

  借助香港研發助推幹細胞產業化

  今年以來,粵港澳三地就幹細胞研究和應用合作動作頻頻。5月份,粵港澳大灣區幹細胞與精准醫療戰略聯盟成立,推動以大灣區為基地的幹細胞全球創新圈和生態圈建設。隨後,以推動幹細胞儲存、紙杯、研究及應用的幹細胞科技小鎮,先後在從化和廣州國際生物島啟動建設。

  座談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賽萊拉幹細胞研究院院長陳海佳表示,幹細胞是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規劃中提到的顛覆性技術,而其要造福人類,就必須加快產業化。廣州、香港和澳門均擁有非常豐富的醫療資源、科研資源、教育資源。港澳地區的幹細胞研發優勢,結合利用廣東的產業化優勢,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體系,將大大加快國家幹細胞產業化的發展進程,這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賽萊拉幹細胞科技小鎮的意義所在。

  粵港澳大灣區幹細胞與精准醫療產業創新合作委員會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蘇國輝是香港大學神經解剖學專家。他表示,中國香港和澳門地區在幹細胞與精准醫療領域具有科教、金融及國際化接軌等方面的優勢,已經取得了部分具有突破性的研究成果,而廣州具有像賽萊拉這樣推動幹細胞產業化的科技企業以及大量的三甲醫院,大家充分整合科教、醫療及產業化資源,對推動幹細胞這個全球矚目的前沿科技發展,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造福人們生命健康方面,都具有重大的意義。

  蘇國輝院士:期待松綁幹細胞樣本過港限制

  蘇國輝院士建議國家允許內地幹細胞樣本過關香港地區(敖敏輝 攝

  蘇國輝同時是暨南大學粵港澳中樞神經再生研究院院長,常年活躍在粵港科研合作一線。他告訴記者,目前,中央科研資金可實現「過河」香港,各類助推三地科研合作的政策也陸續推出,包括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的開通,都推動了香港與內地科研和產業化的深度合作。

  不過,他也期待,一些兩地科研和應用的「障礙」還可以進一步突破。「以幹細胞研究為例,內地幹細胞資源十分豐富,對推動香港地區展開相關研究十分有幫助。但目前存在的一個問題是,由於政策限制,幹細胞血液標本,無法從內地過關到香港,這對有相關研發需求的機構來說,是很大一個遺憾。因此,期待相關政策能夠松綁。」

  當天,原美國食品葯品監督管理局(FDA)資深臨床評審官員姚毅,亦到現場為中國幹細胞產學研獻策。他表示,美國在很多領域的研究全球領先,但生物醫葯方面,中國絲毫不落後。「中國有龐大的是幹細胞資源,這對相關研究和產業推廣來說,是巨大優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