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山東焦家遺址出土文物展開展

時間:2018-11-15 17:28:21來源:大公網

焦家遺址出土的彩陶壺(胡卧龍 攝

  大公網11月15日訊(記者 胡卧龍)11月15日上午,「考古新發現——山東焦家遺址出土文物展」在山東博物館開展,展覽共展出文物精品226件(組),展品中既有玉鉞、玉刀等大型禮器,有形式精美的玉器飾品,還有富有生活氣息的日用器皿,全方位展現焦家遺址最新的考古發掘成果。

  本次展覽是繼今年8月「禮出東方——山東焦家遺址考古發現展」在北京展出后,焦家遺址新出土文物在山東的首次集中亮相。展覽將持續至2019年2月15日。

  入選2017 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焦家遺址位於濟南市章丘區,是在探討中華文明起源國家行動的關鍵階段被發現的遠古遺址,它的出現為探究黃河中下游地區古代社會的發展演變進程提供了珍貴的線索。

  據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院長、焦家遺址考古項目領隊王芳介紹,2016-2017年,山東大學的考古工作者對焦家遺址進行了考古發掘,發現了距今5000年前豐富的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遺存,包括夯土城牆、護城壕溝、祭祀坑和一大批高等級墓葬,以及數量眾多的玉器、白陶和彩陶等重器,昭示了焦家遺址作為魯北古濟水流域具有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意義的大型聚落的史實。

  焦家遺址的重要發現為以城子崖為代表的龍山文化找到了源頭,其發現對于揭示中華5000年文明進程,尤其是中國東方地區古代社會的文明化進程等意義重大,引起了社會各界普遍關注,入選2017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禮制先河 首創棺槨制度

M184墓葬展示 墓主為1.9米的男性(胡卧龍 攝

  據王芳介紹,焦家遺址經過兩年的持續發掘,共發現215座大汶口文化墓葬。根據規格,可分為大、中、小層三個墓葬等級。215座墓葬中,有104座墓葬都隨葬有數量不等的玉器。墓葬的棺槨葬具使用率超過60%,在全國同期的其他墓地中極為少見。墓葬體量、棺槨葬具的形制、隨葬品高低多寡等級現象,已經表現出明顯的社會分化和等級差別,並形成了十分嚴格的禮儀制度。玉器在禮儀系統佔據了日益重要的地位。

  在焦家遺址中共有22座大型墓葬,面積在10平米左右,有2座重棺一槨,20座位一棺一槨。這樣的棺槨制度多為后代社會所承襲,並不斷制度化。其中,M184墓葬葬具為一棺一槨,共發現隨葬18件隨葬品,陶具10件,玉器4件,龜甲器4件。墓主為男性,經實測身高達1.9米,被稱為五千年前的「山東大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