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黑龍江海倫市公布富硒土壤調查成果

時間:2018-11-15 16:04:40來源:大公網

  黑龍江省海倫市富硒土壤調查成果發布會暨黑土資源開發與保護論壇在哈爾濱隆重舉行。于海江\攝

  大公網11月15日訊(記者 于海江)今日,黑龍江省海倫市富硒土壤調查成果發布會暨黑土資源開發與保護論壇在哈爾濱隆重舉行,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黑龍江省自然資源廳和海倫市人民政府聯合向社會公布了海倫全域土地質量地球化學調查結果。

  此次土地調查主要取得了六項成果:開創性地將調查評價成果落實到海倫市具體土地利用圖斑上,提高了成果的應用性;查明了海倫市富硒土地資源的分布特徵,在海倫市主要農耕區圈定富硒土壤面積9286.3 km2,土壤硒含量0.325mg/kg;發現海倫市適宜發展綠色食品產業,海倫市99.62%的耕地土壤環境質量達到清潔(一等土地)以上水平,耕地土壤有機質含量以豐富為主,耕地達到AA級(最高級)綠色食品產地環境條件的面積佔比99.15%;發現了天然富硒農產品,海倫市共13種農產品達到了天然富硒品質;初步查明了海倫市土壤硒元素的來源;初步建立了海倫市富硒土地資源開發利用示範區。

  海倫地處松嫩平原腹地,是松嫩平原寒地黑土核心區,黑土層厚度平均在70厘米以上,有機質含量高達3-5%,在民間有「一兩土二兩油」的說法。據介紹,2005年—2012年,當時的國土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在黑龍江開展農業地質調查工作。調查中發現,在松嫩平原有一條富硒土壤帶,海倫市正處在這條土壤帶的核心區域。

  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瀋陽地質調查中心主任李志忠認為,這輪調查獲取的數據更全、形成的資料更多、取得的成果更豐富。在「摸清家底」的同時,更要做好規劃保護與合理利用方案,採取各種辦法減少土壤流失,防止出現土地「薄了、瘦了、黑了、硬了」的情況。

  黑龍江省自然資源廳巡視員周亞明說,此次富硒土地調查評價工作是對海倫等「兩大平原」腹地農業經濟新發展的地質科技支撐,也是積極開發地方自然資源優勢,培養特色產業,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的深入實踐。在地方政府部門的積極推動和大力支持下,全省富硒土地資源優勢正在逐步轉化為農業經濟效益,開創出了一條綠色發展、脫貧致富的新途徑。

  海倫作為中國優質大豆之鄉,此次還特別展示了大豆植株樣本和自主研發的東生系列11個品種的大豆種子樣本,每個品種樣本上都設置了標籤,標註了品質和特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