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浙江打造「工業版淘寶」 supET助工業企業大幅降低生產成本

時間:2018-11-08 21:12:46來源:大公網

  陳肇雄指出,中國工業互聯網平台快速增長,有區域影響力的平台已超過50家。王莉/攝

  大公網11月8日訊(記者 王莉)8日在烏鎮舉行的「工業互聯網的創新與突破」論壇上,國家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指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工業互聯網發展,工業互聯網平台數量快速增長。目前,有一定行業區域影響力的區域平台超過50家,工業設備連接數量超過10萬台套,工業大數據、工業APP開發、邊緣採集、智能網關等平台關鍵軟硬件產業成為發展熱點。

  記者從大會現場了解到,目前,浙江省正在大力打造全國首個「1+N」工業互聯網平台,「1」是指由阿里雲、浙江中控、之江實驗室等單位共同發起建設的supET工業互聯網平台,N則是指培育一批行業級、區域級以及企業級的工業互聯網平台。未來,supET平台將通過N級平台服務於廣大工業企業,有望成為工業領域的「淘寶網」。

  政企聯手 supET將服務30萬家工業企業

  阿里雲總裁胡曉明透露,預計到2025年,supET平台將承載行業級平台30個,開發集成10萬款工業App,連接2億台工業設備,服務工業企業30萬家。目前,該平台已具備工業物聯網、工業數據智能、工業APP運營三大核心平台服務能力,並成功入選首批國家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

  他說:「supET採用『平台+生態』的開放協作發展模式,提供基礎架構、算法模型、數據處理、計算能力、安全存儲、平台聯通等基礎、共性、通用的服務,打造包容、共贏、開放、協作的工業互聯網生態,為制造業企業提供一站式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服務,促進工業互聯網與消費互聯網融通發展。

  據了解,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擁有40多萬家工業企業,數字經濟總量達2.06萬億元,工業化與信息化融合發展指數從2013年的78.69提高到2017年的102.54,連續兩年位列全國第2位。

  浙江省經信委副主任吳君青告訴記者,supET工業互聯網平台是在浙江省政府的大力推動下,由阿里雲、浙江中控、之江實驗室等浙江省內優勢單位共同發起建設的,該平台還剛剛獲選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領先科技成果獎。浙江作為全國唯一的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國家示範區及國家信息經濟示範區,制造業基礎扎實,互聯網產業發達,具備搶抓工業互聯網發展機遇的基礎和優勢。

  工業大腦提升5%合格率 節省百萬研發費用

  從2017年開始使用ET工業大腦的中策橡膠集團副總經理張利民告訴記者,ET工業大腦解決了傳統橡膠密煉工藝難以突破的瓶頸問題,煉膠合格率提升了5%,密煉時長減少10%,密煉溫度降低6%。今年還將進一步深化與supET平台的合作,增強中策智能大腦,利用自身的行業經驗探索打造行業級平台。

  新安集團總裁吳嚴明也表示,每天有超過160萬條數據通過ET工業大腦進行實時分析和運算,實時推薦鍋爐燃燒控制參數,可提高鍋爐燃燒效率2%,通過建立氮氧化物排放的預測模型來嚴控環保指標。工程師還可通過AI創作間自主開展工藝調優,大大降低了工程師運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的門檻。

  博拉科技CEO周公爽說:「作為制造業系統解決方案服務商,在supET平台的基礎上,通過使用工業物聯網服務解決了海量設備連接問題,通過使用工業APP運營服務實現了雲端應用系統的一鍵更新,節省了上百萬元產品研發費用,節約了至少半年的研發時間,破解了規模難以擴大的難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