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外專家探討新時期「一帶一路」實踐 加強智庫網絡合作建設

時間:2018-10-23 19:53:14來源:大公網

中外專家在論壇上充分討論了一帶一路戰略的實踐問題(焦紅瑞 攝

  大公網10月23日訊(記者 王欣欣)第二屆「多邊國家『一帶一路』智庫網絡合作發展研討會」近日在哈爾濱工業大學成功舉辦。來自中東歐地區、俄羅斯與蒙古國的16名專家學者與內地專家學者、哈爾濱工業大學「一帶一路」智庫國際碩士班學生共計八十餘人齊聚,就「一帶一路」沿線中東歐國家智庫網絡建設、人才培養、學術研究等相關問題進行研討並達成合作發展共識。

  據哈爾濱工業大學經管學院院長葉強教授介紹,隨着「一帶一路」、「陸上絲路」、 中蒙俄經濟走廊、中東歐十六國與中蒙俄三國的「16+3 合作」逐步走向深度發展,智庫網絡建設的重要性和智庫人才的緊缺性問題在基礎設施、規章制度、人文交流三位一體互聯互通的推進中,引起行業專家學者的關注。

  聚焦新時期「一帶一路」實踐

哈爾濱工業大學經管學院院長葉強教授與米加寧教授(焦紅瑞 攝)

  與會各國專家學者積極關注 「一帶一路」在互聯互通和經濟增長領域帶來的全球利好。哈爾濱工業大學管理學院李國鑫教授基於「一帶一路」政策背景下介紹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和地區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狀況,並展望了跨境電子商務發展在「一帶一路」下的發展潛力和趨勢。哈爾濱工業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于楠楠以《為什么中國提出「一帶一路」》為主題作了報告。

  來自愛沙尼亞塔爾圖大學的青年學生Ketli Lindus 則圍繞《「歐盟對第三國關係政策制定中的國家偏好: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個案研究」》為題作出了報告,並認為歐盟不同會員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國家偏好是不同的。歐盟正試圖在歐盟層面上圍繞「一帶一路」進行國家間的談判,避免成員國選擇其他與第三國溝通的論壇,從而危及到歐盟所代表的團結的立場。

  愛沙尼亞塔爾圖大學董禮勝教授以《「一帶一路」倡議與夥伴國需求脗合》為題,從宏觀、中觀、微觀三個視角圍繞沿線夥伴國的需求和「一帶一路」倡議兩者之間的互動分別提出了如下三個研究問題:世界範圍內對基礎設施的投資需求巨大。一帶一路在多大程度上和以何種方式符合這一需求;中國如何才能促進將外部機會轉化為夥伴國家發展的內生動力,以取得雙贏的結果;中國是否可以考慮鼓勵和促進中小企業的發展,以創造對「一帶一路」的需求,並更好地利用「一帶一路」已完成的項目。

  構建智庫網絡合作交流平台

  此次論壇會議構建了一個促進各國智庫合作交流的平台,各國學者就當前智庫網絡建設中存在的問題,以及智庫之間合作機制等話題交流互鑒,共謀發展。來自拉脫維亞大學的斯基塔·斯特本格(Sigita Struberga)教授以《「一帶一路」倡議:中東歐教育合作的新前景》為題作出了報告,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一種雙贏的合作方式,並且這種倡議可以推動中東歐在教育和科學領域開展新的合作軌跡。此外,她還認為加強智庫網絡合作交流將會促進各級利益攸關方之間的直接合作和聯合項目的新機會。Victoria Mwanziva女士在青年論壇上介紹了非洲一些知名的青年智庫,並闡述了青年智庫在「一帶一路」和政府決策中的作用,認為智庫可以為意見或建議的交流提供一個有效的平台。

  東北石油大學宋要武教授在大慶會議論壇上圍繞《地方智庫在國際能源合作中的作用》這一話題,提出智庫在國際能源合作中需要注意信息共享,項目協調,資金募集以及政府合作等方面的問題。

  會議結束時,米加寧教授表示「哈爾濱工業大學將在共建國際智庫網絡合作的進程中,抓住機遇,在下一階段與相關着名高等學府和科研院所簽訂智庫人才培養備忘錄,打造好各國專業人才對話和交流的平台,推動『16+3』合作行穩致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